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減重健康方案

  瑞明在年過40之後,總覺得自己的代謝越來越慢,年輕時頗為自豪的六塊腹肌早已團結在一起,更糟糕的是家裡有糖尿病及痛風的病史,再加上長期應酬下來,體重遽增身材走樣不說,尿酸過高的狀況,常造成關節疼痛,沒辦法勝任勞務工作,雖然家庭醫師常叮嚀要控制飲食,但對於減肥瑞明總是沒什麼動力…


 

(一)方案目的

  協助員工控制體脂肪及重量,並培養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改善身體狀況,減少疾病風險,增進工作效率。

(二)步驟

需求評估及活動準備:透過年度公司健康檢查,了解公司員工BMI指數狀況,評估有需要體重控制的員工人數,規劃減重方案計畫,包含減重目標、門檻、方案期限與獎勵方式。

方案參與人員篩選:針對健檢中BMI指數過高的員工提供衛教資訊,並邀請參與減重健康方案。

健康飲食講座:邀請營養師針對健康飲食進行專題講座及諮詢,並教導熱量計算和體重控制方式。

提供飲食分級及地圖:對公司內的團膳菜色進行營養和熱量標示與分級(例如紅燈代表高熱量、綠燈代表低熱量),並可提供公司附近的外食地圖,標示提供健康餐的餐廳位置。

有氧運動課程:於方案進行期間,每週邀請健身教練,於下班或休息時間帶領參與減重方案員工進行有氧運動。

成果檢視與頒獎:方案期限到達時,再度進行BMI檢測,了解參與方案員工BMI改變情形,針對減重成果優異者,邀請公司主管透過公開表揚頒獎鼓勵,或授予健康推廣大使職務,成為減重方案的代言人,吸引更多有減重需求的員工加入方案。最後可將成果製作報告,刊載於公司內部刊物或佈告欄。

減重控制追蹤:對於參與減重健康方案的員工進行後續追蹤關懷,以預防復胖狀況產生,並推廣健康體重自我監測記錄。

(三)相關資源

  有關減重方案設計,可結合公司內部運動健身設備與空間資源,另在BMI及體重控制等衛教宣導資源,可上國民健康局網頁下載,並可透過附近醫療院所社區營造部門之營養師擔任講座和諮詢。

(四)小提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制度,可透過參與國民健康署計畫,推動各項健康方案,並申請健康認證標章及免費輔導資源,達成公司形象、員工健康與政府政策的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