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復工協助方案

  宜華在公司擔任打字員,但在一次通勤途中機車遭到擦撞,造成雙手挫傷,雖然整體傷勢不嚴重,隔天可以照常上班,但對打字員而言最重要的黃金左右手,卻因為受傷而無法敲擊鍵盤,好在公司有所謂的復工協助方案,公司在了解宜華的傷勢後,暫時安排宜華調離打字職務,轉而支援其他部門,讓宜華仍舊可以在公司中貢獻己力,但又可以兼顧到身體健康。


 

(一)方案目的

  員工因傷病或其他身心健康因素復職時,公司為避免員工因健康因素影響工作表現而產生挫折,或預防原有的工作內容可能導致健康程度惡化,進而影響工作安全,因而依照員工復原程度,進行「工作─健康評估」後調整適當的職位與工作。

(二)步驟

掌握傷病員工名單:透過公司內部的差假管理系統以及健康中心的年度健康檢查資料中,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以及病假情形。

復工前聯繫:若員工參與公司健診,可透過健康檢查資料,參照醫師之建議,以了解目前健康情形。若員工是因傷病請假,在員工復工前兩週,主動聯繫員工,了解健康及復原狀況,說明公司復工方案服務,請醫師提供建議,以作為配置工作之參考依據。

部門主管討論會:備齊員工醫師之評估建議,可藉由公司定期工安會議,由公司人資人員與部門主管進行討論,員工復職後依目前的健康狀況,是否可進行原工作,或需要進行職務調整與調動,並設定個別化的績效評估方式。

與員工進行職務調整說明:提供公司復工後的職務內容說明,讓員工能提早了解與熟悉對新配置的工作了解與熟悉,減少心理負擔,盡快重返職場。

追蹤與評估:定期追蹤員工健康復原及工作適應情形,隨時與員工、醫療團隊及主管保持聯繫,以作為後續工作調整的參考。

(三)相關資源

  可參考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網頁,健康管理相關辦法中的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則內附有相關醫療單位評估表格等工具;若員工是因職災而傷病者,可至職災勞工權益資訊網,或洽職災勞工諮詢專線0800-001-850以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處(社會處)「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個案管理員,獲得相關職災權益諮詢。

  公司內部可由健康中心或是醫務室之醫護人員協助復工協助方案,透過醫療專業與員工的醫療團隊進行溝通了解,並主動關心病假員工。

(四)小提醒

  對於員工體格及健康檢查紀錄之處理,應考量員工隱私,妥善進行保管,防止資料的外洩,並明確與員工進行說明和溝通。在員工健康報告運用上,要遵守勞工安全衛生法之規範,避免公司協助員工之美意遭到曲解或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