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EAP如何協助中高齡員工適應職場變化與挑戰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是由雇主提供相關資源及服務,以促進員工健康、幸福感及提升生產力的方案,長期來看,它也可以視為是幫助組織強化人力資本的策略夥伴。根據勞動部102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目前企業實施員工協助方案或是促進勞工身心健康措施的事業單位,僅有三成,而實施的方案中,以健康醫療諮詢佔大宗,其次為溝通管理諮詢,其三為心理諮商,所服務的對象,以全公司之對象為主。然而,隨著少子化、人口老化的趨勢,勞動巿場也趨向老化。根據2014年8 月份遠見雜誌指出,台灣中高齡人口已呈現快速成長,到了2040年後,主力員工年齡層,將是55歲到64歲,如何善待並善用中高齡人力,針對中高齡者設計具體的協助方案,提供適切的服務,應是許多企業當務之急。

 
  觀諸中高齡員工在職場中的經驗,面臨著年齡歧視、提前退休、工作環境條件不佳等障礙,讓中高齡員工無法在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工作,甚至,面臨退休後,不知何去何從。傳統以來,對於步入中年或「老」有著負面的刻板印象,認為中高齡員工因為老化過程,造成體力下降、健康不佳、記憶力下降、動作反應變慢等,影響工作的參與與投入,可能造成工作績效不佳,然而體能或健康因素雖然看起來是中高齡員工的弱勢,但其也存在許多相對的優勢,例如:中高齡員工擔負著家庭責任,在勞動巿場上,算是相對穩定的人力資源;對於工作的承諾感與態度較佳;工作經驗、人生智慧可以傳承給年輕工作者等;再者,中高齡員工長期的職場經驗,也可能形塑較好的問題解決能力、判斷能力及人際關係能力等。因此,許多國家在面臨職場老化現象時,也提出相對應的策略,正視中高齡員工的優勢,並在相關制度和策略上,克服弱勢,提供良好的就業環境與措施。
 
  理念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政策架構,目的希望透過活躍老化的三根支柱,即健康、安全與參與,幫助中高齡者提升生活品質,此政策架構大都用在整體國家社會發展的層次,但筆者認為若要建立一個友善年齡的工作環境,並且幫助中高齡員工能夠工作得好,工作得有尊嚴、有品質,在職場中亦可參照此架構的理念來設計相關方案,以推動職場中的活躍老化。一方面破除老的負面印象,再方面,也可強化中高齡成為優質人力。換言之,此三根支柱,即為形塑安全的職業環境、提供健康促進措施,並建立中高齡員工積極參與與融合工作職場的策略。尤其,從中高齡開始推動活躍老化的措施,是站在預防的角度,讓其持續健康的工作並發揮潛能,以避免到高齡時成為失能的人口。
 
  具體而言,企業透過員工協助方案,幫助中高齡員工面對職場的挑戰,可採行的措拖建議如下:

一、健康身心策略

1.   健康諮詢與服務:到了中高齡,將面臨一些特殊的慢性病或身體的變化,可設計中高齡的健康諮詢,並定期提供健康檢查及辦理健康講座。透過講座的辦理,喚起中高齡者對於重視健康的意識、並具備健康養生的知識。
2.   活化腦力的訓練或遊戲:透過相關的遊戲或訓練,例如:桌遊,可以讓中高齡者持續動腦,活化腦力。

二、就業安全策略

1.   職涯測評及諮詢:透過職涯測評及諮詢,幫助中高齡評估自身的能力及潛能,並能隨著時代變遷,精進能力,以免成為失業人口。尤其中高齡者若失業,面臨不易找工作的困境,一旦成為長期失業者,就業及轉業都更加困難,造成國家的負擔。
2.   退休準備諮詢:提供員工退休前決策服務,加強其對退休準備和技能發展,對於面臨退休,仍想留在職場之員工,可以提供相關的職涯發展策略與建議。

三、融入式參與策略

1.   職業訓練的諮詢:配合產業發展趨勢,提供適合的職業訓練,增進其專業能力,以參與有品質的工作,例如政府的三業四化政策,可能需要更多知識型員工而非勞力型員工,可以提供適合的訓練以強化知能及過去經驗的運用。
2.  代間融合方案:透過師徒制、教練制,讓中高齡員工的知識、技能及智慧得以傳承。亦可設計相關活動和競賽,結合中高齡者的資產和經驗與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強化世代間的關係。
 
  現代人,一天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在工作;一生也有將近一半以上的歲月在職場,每位員工都會面臨高齡化的人生課題,企業機構做為工作與退休間的橋樑,形塑一個友善的、活躍的高齡職場,是其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作者: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教授李藹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