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工作篇】效率工作,平衡生活(台積電)

效率工作,平衡生活
 
效率工作,兼顧工作與家庭
台積公司深信志同道合的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並致力於提供優質的工作。「承諾」是台積公司的核心價值之一,台積公司承諾給予員工好的待遇、具挑戰性的任務及舒適的環境。

台積公司依循週工時不超過「50工時」之目標,持續提升同仁工作效率與成效,讓同仁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共享。如同張忠謀董事長對員工的期勉,希望大家有平衡健康的生活;除工作之外,要有好的家庭生活、社交生活,也要有運動、有個人的興趣等等。有了這樣的平衡的生活,才能夠長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為協助同仁更有效率的做對的事,台積公司制定符合法令的工時管理辦法,並開發資訊系統協助主管進行工時管理,同時簡化作業流程、減少無效會議等。在張忠謀董事長的倡導以及各種制度與措施的配合及執行之下,公司絕大多數同仁的每週平均工時,在維持高工作品質的前提下,持續降低至50小時的目標範圍,成效卓著。

此外,台積公司致力於提供家庭關懷與支持系統,以持續維護公司與員工間的雙贏,協助員工兼顧工作與家庭。

台積電總部外觀
新手爸媽福利包,貼心Tips
台積公司每年有大約2,000位同仁迎接新生寶寶的降臨;有鑒於此,台積公司於2012年起推出「新手爸媽福利包」服務,內容彙整懷孕、新生兒出生、育兒各階段,同仁不可不知的法定權益(如各縣市的生育補助申請),以及公司薪資、假勤、保險等各項福利措施。一次到位地提供完整訊息,讓即將成為爸爸媽媽的同仁們,全面瞭解重要權益及待辦事項,協助他們更得心應手地度過這個人生的重要階段;同仁只要依照「新手爸媽福利包」的引導,就能按部就班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命到來。

此項創新的整合服務,除資訊豐富,更貼心的依據使用對象的不同進行規劃及編排,如「新手媽媽篇」、「新手爸爸篇」、「新生兒篇」、「貼心Tips」;員工可依各自需求,快速查詢到相關的福利項目。此外,各篇所涵括之事項亦以寶寶誕生前後的時間順序為編排方式,並說明應完成的申請期限,方便使用同仁掌握在各個階段應該注意的重要事項。

豐富的內容搭配創新的推廣方式,除獲得來自公司內部的正面肯定之外,更曾獲勞動部(原勞委會)邀請參加宣導活動,介紹實務做法及推廣成果,向更多企業分享台積公司建立友善職場的經驗。

新手爸媽福利包
台積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公司的人力資源理念也源自此核心價值。台積公司致力於提供同仁優質的工作,其承諾及實際作為呼應公司的企業責任,致力於帶領社會持續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