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健康篇】All in one諮商服務(工研院)

 

All in one諮商服務

 
個人的身心健康,是高度影響員工是否得以完整的自我實現與成就的關鍵。因此工研院自民國79年起成立諮商室,秉持EAP初級、次級、三級預防的方式,由心理健康教育的推展、心理諮商的協助與預防,以及危機管理的處理,進行整合式,兼俱保密、專業、完整、多元、立即與舒適性的系統化服務。對員工私領域的身心靈,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提供多元調適管道與諮詢、諮商服務,協助心理維持平穩健康狀態。
溫馨諮商空間
資深諮商師長期駐院服務
我們延攬六位長期駐院、對本院文化與運作有深刻瞭解、經驗豐富的資深諮商老師,於上班時間提供同仁婚姻、親子、兩性、家庭、人際關係、壓力管理、情緒紓發、工作調適…等等各類問題的諮商與輔導。甚至是尋求資源,也都可以前來晤談或尋求解決能量的支持。
線上預約諮商服務系統
為讓同仁能自主性的預約與安排晤談時間,本院特別建置【線上預約諮商服務系統】,當同仁有困擾與煩惱時,不用徵求任何主管的同意,也無須透過任何他人的協助,即可上網逕行預約,直接尋求協助。
 
線上影音諮商服務
另外,為避免遠距同仁身心煎熬時再受車程奔波之苦,我們也陸續設立【線上影音諮商服務】,外地同仁可就地透過電腦設備與諮商老師進行諮商,即時解決困擾或紓發壓力、情緒。
函件/電話輔導諮商服務
為確保所有同仁皆能享有被組織呵護的權利,對不便透露身份或有特殊考量同仁,亦能在不曝光的狀況下獲得諮商與輔導,我們也提供【函件/電話輔導服務-線上與您談心】,讓同仁亦可選擇非面對面的諮商輔導。
愛屋及屋,家人也是服務對象
如果影響同仁身心不安的主因是家人引發的問題,本院更貼心的是,我們可以針對這個癥結點,提供其家人面對面的免費諮商,以確實解決同仁的困擾。同仁若有家人罹病或離世者,我們亦可提供同仁本身與家屬心理衛教或哀傷輔導。
尊重諮商倫理與隱私的保護
考量保護並尊重同仁私領域的隱私與空間,諮商室業務雖有專人管理,但管理人員並未進駐諮商室中,僅有值班的諮商老師們在場,純粹為方便同仁自在無拘束的進出諮商室,不會有面對管理人員的尷尬場面,而影響其尋求諮商的意願。且所有的諮商記錄,皆交由另行特聘的院外專業人士(非前述的諮商師)進行彙整與存檔,諮商管理人員完全不經手或接觸,為同仁的私領域做最完整與嚴謹的保護、尊重。
多元的心理健康課程與活動
本院員工多屬高科技之研發人才,學習力強、自主性高,故針對工研人知識型的特質,諮商室規劃舉辦涵蓋身心健康、自我成長、樂在工作、婚姻家庭、親職教育…等層面的多元系列活動,包括身心靈講座、成長團體工作坊、志工培訓、主管關懷技巧、讀影會,皆是年度必開人氣極旺的經典課程,提供員工自我學習與自我照顧之資源與管道,每年皆有兩千人次左右的上課記錄。
「諮商室關心您文宣部落格」與心靈圖書館
另也在企業網中開闢諮商室專屬網站,提供多元的關懷與服務平台--建構【諮商室關心您文宣部落格】每月公告專欄文章、書評及影評等多元的正面資訊,增加同仁更多輕鬆便利的方式,學習心理相關知識與生活應對方法,強化預防宣導推廣教育。同時也在諮商室內成立自助式的心靈圖書館,讓同仁可以借閱自己喜歡的心靈圖書,利用工作閒暇之餘,與家人共同欣賞與研討書籍內容。目前有婚姻家庭、生活技巧、大眾心理、心靈勵志、輔導諮商、生命哲學等六大類書籍,計有三百多本的藏書。
深受同仁喜愛的讀影會
年度諮商服務活動手冊
除此之外,亦編製年度諮商服務活動手冊分送給每位同仁。讓每位同仁知悉並掌握諮商室的服務內容,再依自己的需求參加課程或活動,讓諮商室服務資源更全面性的照顧到所有同仁。
諮商室關心您文宣&年度諮商活動服務手冊
關懷志工團體
助人為快樂之本,當同仁透過完善的諮商服務系統逐步自我實現,必期亦能提升自我附加價值。所以諮商室為同仁提供一助人空間,在助人同時,也能兼具自我照顧的【陽光種子志工】培訓,推動工研人關懷志工團體,讓助人者具備助人的專業知能與技巧,除提供其他同仁主動及適時的關懷與協助外,亦能自我再成長,並與工研院共好。
諮商室透過上述種種All in one的系統服務-努力協助員工解決其工作、生活上各式問題,從人格觀點出發,並兼顧各生態面向,引導員工看見問題的癥結,進而在諮商老師的陪伴下找到自我,並解決面臨的問題,進而建立健康之職場心理,以提昇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