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勞動力 up,從幸福感開始

  • 發佈日期:2015-03-04

提高工資、縮短工時、友善職場、促進工作生活品質,臺灣的職場環境,正朝向愈來愈「幸福、友善」的方向前進。

你知道嗎?103年的下半年起,有多項和全國勞工息息相關的好康政策陸續上路了! 除了基本工資再調漲外,另外勞動部也提出了縮短法定工時的修正法案。要從「工資」和「工時」雙調整帶動下,

104 年 7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將由原來的 19,273 元調整至 20,008 元。這也是從100年來,基本工資的第五度調升。
104 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將由原來的19,273元調整至20,008 元。這也是從100年來,基本工資的第五度調升。(圖:英文臺灣評論月刊提供)

讓臺灣的職場環境愈來愈幸福與友善。

所得增加,提升工作效能
民國104 年的開始,有什麼好康的呢?那就是自104 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又要調升了,也就是由19,273元調整至20,008元,調升735元,調幅約有3.81%;每小時基本工資則由115 元調整至120元,而這也是從100年以來,基本工資的第五度調升。

這次的調升,主要是因為自103 年以來,民生消費物價已有相當幅度的上揚,特別是食物的漲幅,這對基層勞工生活已產生相當影響;加上103、10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3% 以上,對企業經營環境相對有利,所以政府希望雇主能提高勞工薪資,透過讓勞工所得增加,讓工作效能更提升,另外也希望藉由基本工資調漲,帶動更多企業調漲整體員工薪資。

而為了使往後的基本工資調整能更快凝聚勞資共識,勞動部也在「基本工 資審議委員會」下組成了工作小組,會由委員和專家每季集會,研究國內經濟發展、消費者物價指數等相關資料,以提供來年工資是否調整的評估基 礎,相信有了這個常態性的討論機制,將更有助勞資和諧。

工時縮短,為生活加分
除了工資外,工時也是攸關勞工幸福感的關 鍵。

讓勞工能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取平衡,縮短法定正常工時為每週 40 小時或雙週 80 小時,已是勞雇團體都有的共識。
讓勞工能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取平衡,縮短法定正常工時為每週40小時或雙週80小時,已是勞雇團體都有的共識。(圖:英文臺灣評論月刊提供)

目前台灣法定工時為雙週84小時,高於日、韓、美的每週40小時,而且服務業和製造業更是有正常工時和加班工時都較長的現象。以服務業來說,每週工作天數超過五天的事業單位就將近 39%,其中醫療保健服務業更高達68%;住宿及餐飲業也達59%。

為了要讓勞工能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取平衡,縮短法定正常工時為每週40小時或雙週80小時,已是勞雇團體都有的共識,但因應國內企業型態越趨多元、輪班型態複雜,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加班上限該放寬幾小時、加班費計算標準如何修改、國定假日等,都要跟著修法。為了蒐集不同行業意見,勞動部辦了近30場座談會,希望新上路的工時法規能更有彈性。

友善職場,增加婦女就業
臺灣由於少子化和高齡化正加速進展,預計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到高峰後,就會開始逐年下降,長久下來,將對國家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提高勞動參與率是政府重要施政之一,尤其是針對兩大族群:女性和45歲至64 歲中高齡者。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 50.5%,僅略高於日、韓,甚至45 歲以後女性勞參率明顯低於日、韓,那麼要如何讓女性願意投入職場,增加就

能為員工創造幸福的企業,才能為社會帶來幸福。
能為員工創造幸福的企業,才能為社會帶來幸福。(圖:英文臺灣評論月刊提供)

業率?除了原已開辦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已讓 26 萬多人受惠外,103年政府更推出多項嘉惠婦女的小確幸法令, 例如勞保生育補助費由一個月提高為兩個月、產假工資應以分娩前一工作日正常工作時間所得的工資計給,且金額不得低於平均工資、「陪產假」請假規定放寬至配偶分娩前 後合計15 日內皆可申請等等;另外還有如 5 天的全薪產檢假、全薪陪產假從 3 天增至5 天,以及每年3 天不併入病假的半薪生理假等等。

當然由於45 歲以後的女性勞參率低落, 可能與同時面臨家庭、子女教育的問題有關,企業界如能效法歐美,提供女性更彈性的工時選擇或在家工作的配套,將更有利婦女安心的兼顧工作與家庭。

職務再設計,讓中高齡再就業
一般而言,中高齡者因雇主的刻板印象,以及本身因素等等,在求職過程中困難度較高,平均失業週數也較青少、中壯年者長,在就業市場競爭力較為弱勢;又特別是我國,45 歲至64 歲中高齡者的勞參率 60.7%,居許多國家之末。

政府為增進中高齡者工作知能、提高雇主僱用的意願,透過立法與行政雙管齊下的方法,來排除中高齡就業障礙及協助就業。

建構更適合女性及中高齡者的友善職場環境,以提高勞動參與,是政府重要施政之一。
建構更適合女性及中高齡者的友善職場環境,以提高勞動參與,是政府重要施政之一。(圖:英文臺灣評論月刊提供)

如為開發適合中高齡者就業機會、促進人才再利用,勞動部於103年10月成立「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協助企業推動「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希望能建構更適合中高齡者生理、心理的友善職場環境及工作內容,讓他們能繼續發揮豐富經驗的優勢。

隨著國人所得提升及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生活的滿足,早已不只是工資而已,也要能在工作中獲得幸福感,而能為員工創造幸福的企業,也才能為社會創造幸福。為表彰那些能讓員工感到快樂的幸福企業,勞動部於103年首次舉辦了「工作生活平衡獎」優良企業選拔,畢竟員工與企業都開心了,才能共同拉起微笑線條的兩端,且才能在政府各項政策的帶動下,一起創造屬於大家的幸福年代。
 

(本文由勞動部提供參考資料,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整理編輯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16.aspx?n=E9B83B707737B701&sms=A30977FC8941C6A9&s=915D0538223F4E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