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健康篇】中高齡員工的友善措施

中高齡員工的友善措施
張文慧老師
 
在面臨嚴重少子化及大缺工的時代,企業如何保持擁有健康的中高齡員工,打造中高齡友善新職場,重視中高齡員工全人發展,創造永續營運的人力資源庫,就是能持續保有穩定產值基石及競爭力。
企業針對中高齡員工提供促進職場功能性的運用措施,協助員工減緩退化速度,具備正面的心理與態度、旺盛的社會參與能力,進而更能產生「凍齡」或「逆齡」的效應,所以企業除符合法規要求外,宜積極朝下列各面向提供友善政策及措施,建構世代互助共好的工作環境。
一、身心健康促進面向
◆建構安全健康勞動環境,訂定優於法令安全衛生政策,環境和設備除符合法規提供安全措施外,應考量人體工學,避免員工作業時造成人體耗損,且不斷精進改善。
◆運用政府資源、引進外界資源、健康管理系統與方案,納入公司經常性營運活動。
◆鼓勵員工自主成立休閒娛樂及興趣社團,積極於日常推動預防性的社會處方籤活動。
◆明確訂定社團管理暨補助辦法,補助社團的活動經費。
◆運用職工福利資源,積極辦理健康講座、休閒知性之旅、技藝競賽、球類比賽、文康育樂等活動,調劑員工身心,亦可鼓勵退休員工回廠參與活動,聯繫情誼。
◆辦理健康促進活動,避免或減緩員工四肢、大腦及心智退化等問題,預防老年症候群發生,並強化生理能力、心理能力、社會能力等三者的重要性。
◆提供工作安全感與社會支持,重視心理健康狀況,避免職業倦怠,預防負面的應對行為。
◆幫助中高齡員工重視婚姻經營議題,包含夫妻情感及心靈交流、親密接觸互動從和諧到昇華、親職角色的互補、生活中施與受的平衡、金錢觀念及使用模式的共識、彼此共同成長、未來的生活模式等等,以提升對家庭功能的支持。
◆協助建立自我價值,對工作及生命有所期待。經研究發現,對生命有主控權的人活得最健康,覺得自己的存在有價值。
二、身心健康預警面向
◆健康檢查:除一般及特殊健康檢查外,提供優於法規的健康檢查,並將心理健康檢測及解析納入健康檢查項目,且能擴及至家屬參與的優惠方案。
◆癌症篩檢:依職場工作特性、多元性別等需求進行規劃。
◆傷病關懷通報及追蹤關懷:針對傷病事故員工進行通報及關懷,適性提供協助的資源,追蹤身體復原及復工情形,必要時依個人意願及職能進行工作調整。 
三、身心健康管理面向
◆防疫宣導與疫苗施打:因應各季節或各種防疫作業,於工作環境主動連結政府衛生單位提供服務。
◆健康講座:自辦或連結產官學單位提供專業健康衛教知能或開辦講座(含線上教學)。
◆正念減壓訓練:正念(Mindfulness)的訓練,經由長時間的研究和文獻報告指出,個人情緒的覺察及減壓,對於情緒照護、身心症狀、慢性疼痛、人際關係、工作表現、創意發展等等,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或提升作用。
◆健康偵測系統運用:逐年提供員工健康趨勢報表,提供獎勵措施,鼓勵員工自主健康管理。
◆建立過勞預防分級系統:進行高風險個案管理及關懷,必要時依個人意願及職能進行工作量、工作步調和工作行程的調整。
◆多元的員工協助方案:分別辦理個人化或群組化的員工協助方案來照護員工。 
四、 職涯發展面向
◆職涯規劃:除了提升職場的專業職能發展或管理職能外,更要考量全人發展,從年齡變化考量體能及工作經驗,賦予不同的任務發展。
◆建立人才智庫:共同擔任培育新人的角色,促進世代交流,與新人共同參與工作,持續貢獻所學及生命智慧。
◆建立導師制或師徒制:善用中高齡員工豐富的知識與歷練,及所累積的更高智慧與技能,以傳承可觀的成就,或事情的「竅門」及「技巧」。
◆產學合作技術指導:中高齡員工隨著職涯長度,職場上可扮演指導或訓練者角色,成為專業技術或專業知能的業界講師,達到傳承技術、培育年輕人力的目的。
◆鼓勵進修:除在職訓練外,提供全額或部分進修補助,鼓勵自主學習,培養第二專長或興趣技能,建立多元化工作技能。
◆協助員工克服科技設備的使用障礙:辦理新媒體技術學習與訓練,如遠端辦公的挑戰、社群溝通工具、資訊傳遞工具使用等,並提供良好品質的設備,以促進工作效率及同事間互動溝通,有效降低適應壓力,帶領中高齡員工跟著時代趨勢前進。
五、  經濟安全面向 
◆除提供薪資及福利照顧措施外,可以提供財務協助方案(Financial EAP),協助以當事人保本增值為立場,提供財務健康諮詢、實用的財務信息和財務規劃工具,投資風險評估,協助員工建構自我財務管理知能。
◆教導如何維持自己健康壽命的生活,讓身心健康外,成為財務健康的時尚中高齡者。
◆若財務問題涉及債務管理,提供協助轉介諮詢服務,此項服務不得是金融服務機構貸款或直接支付賬單或是推薦財務商品,而是要幫助當事人評估所需的選擇並做出合理的財務處置和消費決策。
◆若遇家庭經濟困境,除企業可發起互助活動外,應轉介居家所在地政府機關或非營利組織,協助家庭經濟安全與財務補助等相關急難紓困救濟或協助事項。 
六、參與志工服務面向
◆鼓勵員工參與社會服務,企業自組或媒合公益服務團體,提供培訓及公益服務機會,營造志願服務環境。
◆善用員工本職專業才能及生命經驗,媒合參與政府公益服務或公益組織貢獻專才,有效促進中高齡者員工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
◆培養各種興趣專長員工,擔任指導顧問及講師,投入公益團體貢獻興趣及所長。
◆鼓勵中高齡員工擔任志工,進入專業服務並貼近社區需求,服務在地化,讓社區發展的智慧從志工學習中獲得滋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