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新進人員協助方案

宗翰剛從大學畢業,投入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但是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環境,覺得有些的緊張,除了要學習工作的內容之外,還要擔心對公司的制度規範以及單位中的潛規則不了解,更別說在食衣住行上,公司附近哪裡有美味的餐廳、合適的租屋地點以及生活賣場等,宗翰真期待能有資深的同事能解答他這一大堆的疑問…

 

(一)方案目的

新進人員導師制度以非正式的夥伴關係為基礎,透過導師的帶領及引導,使公司的知識資產與經驗有效地傳承,降低人事更迭的組織磨合,加速新進人員對職場文化及工作職務的適應,進而達成組織發展與人才培育的功效。

 

(二)步驟

招募導師:

建議招募公司內部具有2年年資以上,熟悉單位事務,具備服務熱誠的同仁,並報請單位主管認可後,擔任新人導師職務,具有新人導師職務的同仁可列入年度考績以資鼓勵。

導師訓練:

公司招募新人導師後,安排參與導師訓練,提供溝通及輔導技巧講習,並邀請資深新人導師作經驗傳承。

新人媒合:

可由導師自由認領新進人員,或由各處主管組成小組,幫各梯次新人進行導師與新人進行配對,在配對完成後,透過公司舉辦新人茶會,介紹導師與新人,並開放自行聯繫和互動。

互動方式:

導師可傳授公司職場文化,具有示範和楷模作用,並作為新進人員與組織之間的橋樑,每月定期會談一小時,為期半年,其他如現場觀摩、聚餐、出遊等活動,則開放雙方自行安排。

成效評估:

導生期滿後,所有成員須針對過去的互動經驗填寫問卷,業務單位統合意見後,以不記名方式作總報告,讓每個參與同仁瞭解大家的建議與公司的回應。



 

(三)相關資源


公司可提供員工餐廳作為師生聚餐之用,或是透過內部網路,架設網站專區,給參與新人導師計畫的同仁一個訊息公告與意見交流的管道。

 

(四)小提醒


「導師制的成敗,在於執行的品質而非次數。」因此導師在此方案中是勝敗關鍵,重點在如何將帶領新人看作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機會。此種兼具夥伴與合作的關係,將使參與雙方得以受惠,個性相近的師徒關係,固然有加乘的效果,但個性迥異的兩人,或許更能激盪出工作上的新火花。職場導師制是組織用一個有形的方法,讓新人可以和資深員工交流,就像「忘年之交」,其實也是良師與門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