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戒菸團體方案

  錦榮吸菸已經有10年的時間,茶餘飯後總要來根菸調劑一下,但在菸害防制法實施之後,錦榮覺得身邊吸菸的人漸漸變少了,且公眾場所對吸菸者有更多的限制,朋友同事也都開始戒菸,但對錦榮來說,要戒除10年來的習慣,非一朝一夕能完成,但為了自己和旁人的健康,打算戒除菸癮,可是不知道有什麼方法…


 

(一)方案目的

  為協助員工順利戒除菸癮,維護員工工作時免受二手菸危害,以促進職場環境健康,達到無菸職場目標。

(二)步驟

訂定菸害防制規定:配合菸害防制法,訂定公司內部的菸害防制規定及獎懲辦法,並公告宣導執行。

進行吸菸行為調查:利用員工健檢機會進行吸菸率調查,以了解目前員工的吸菸狀況,並配合發放衛教單張,邀請員工參加戒菸團體。

戒菸資源提供:提供想要戒菸員工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門診和政府戒菸補助資訊。

團體輔導:邀請心理衛生專業人員來擔任團體帶領者,辦理戒菸支持性團體或戒菸認知行為改變團體,並設定團體目標、聚會時間、家庭作業等事項。

成果評估:透過吸菸行為記錄,了解方案執行成效,並給予戒菸者獎勵與持續追蹤。

個別心理諮商轉介:若經評估員工因吸菸造成人際關係緊張與物質依賴,可轉介心理諮商服務系統,以提供個別化的問題評估與協助。

(三)相關資源

  菸害防制相關的手冊、傳單等資源與資訊,可向各縣市衛生局菸害防治中心洽詢,此外還可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治資訊網,或洽詢各縣市辦理戒菸服務計畫之醫療院所,申請戒菸藥物補助和戒菸個案輔導追蹤服務。

(四)小提醒

  為了讓菸癮戒治能突顯成效,可依照不同的菸齡以及成癮程度進行分級辦理,以更細緻了解方案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