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法律諮詢方案

  平日在工作上表現冷靜沉穩的建宏,最近卻變得焦躁不安,而且業績已經連續三個月下滑,一點都不像是過去意氣風發的建宏,透過主管的個別約談,這才發現建宏與老婆正在談離婚,兩人對於財產的分配以及小孩的監護權沒有共識,建宏雖然在工作上是個能手,但面對繁瑣的法律程序一籌莫展,主管在了解建宏的狀況後,主動提供公司的法律諮詢管道,協助建宏處理法律上的困擾,如同一場即時雨,法律諮詢的協助,讓建宏感受到公司的關心,並更有信心面對婚姻的困境…


 

(一)方案目的

  法律問題常需要耗費時間心力,舉凡存證信函及訴狀書寫、出開庭程序等,對法律不熟悉的民眾來說,就像是場夢靨!因此公司透過合作的律師或法務人員,提供員工法律諮詢,讓員工在面臨生活上的法律問題時,有公司的法律資源做後盾,將能減少員工精神上的耗損,更加安心投入工作。

(二)步驟

了解需求、制定流程:透過對員工或主管的觀察、訪談,了解員工需求,並擬定適合公司制度的諮詢預約方式、流程,以及服務使用限制,例如:公司只提供電話諮詢預約等。

尋找法律資源:員工常見的法律問題包含交通事故、動產不動產買賣、婚姻及繼承等等,透過內部法務部門或是律師公會,尋找符合員工法律需求的律師,並在洽談後進行合作和簽約,以提供服務。

法律宣導講座:邀請律師至公司內部法律講座進行授課分享,講座議題可從員工曾經歷過的生活法律問題為主,例如交通事故如何解、父債不再子還-談繼承的法律問題、如何看懂合約等等,並從講座中宣導法律諮詢方案,配合DM或小卡等文宣,讓員工知曉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及申請流程。

諮詢回饋:將員工諮詢服務的問題類型進行統計,了解員工常遇到的法律問題,以作為未來辦理法律講座的主題參考。另一方面蒐集員工對諮詢的滿意度,了解服務方案的改進之處。

(三)相關資源

  公司若無設置法務部門或暫無預算聘請律師提供專業諮詢,可透過盤點在地相關法律資源以提供員工使用。例如部分縣市政府或區公所,會提供律師駐點法律諮詢,另外民意代表服務處及大學法律系所等單位也可能有免費的法律諮詢資源。

(四)小提醒

  透過刊物及專欄,定期提供法律新知訊息,或購置法律相關書籍等,亦可提升員工對法律問題的認識。此外,若透過電話諮詢不易與律師共同審閱文件或證物,可建置多元諮詢方式(如:電子郵件)來強化諮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