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家庭照顧方案

  志明是兩個小孩的爸,與老婆春嬌同樣都是公司的員工,平常夫妻工作忙碌之餘,還要照顧三歲及六歲的兩個小孩,夫妻常要輪流提前下班去接送小孩,奔波於公司、保母家及幼稚園之間,令兩夫妻感到壓力沉重…

(一)方案目的

  協助公司員工照顧稚齡兒女,設置托育機構及照顧人力,或家庭照顧津貼,降低員工照顧子女之壓力。

(二)步驟

擬定公司內家庭照顧辦法:針對公司現有資源及員工家庭人口資料數據,規劃家庭照顧辦法:若公司已成立托兒機構,可更貼心地提升服務的效益,例如課後交通車接送、雇用合格保育員、兒童餐點專業廚師、課後輔導服務、才藝課程、以及冬/夏令營服務等等。

  若公司內無設置托兒所或幼兒園之空間預算,可透過簽訂特約托兒廠商,提供托育、學雜費、購書、嬰幼兒用品等優惠,或對於自行照顧子女的員工,發給教育補助津貼等。

  針對公司內的請假制度進行提案修訂,增訂家庭照顧假以及提供彈性工時,從制度面支持員工進行家庭照顧。

親職家庭講座:邀請親職教育專家進行講座授課,講座主題如:新手爸媽講座、抗過敏照顧講座、育嬰保健、親子溝通與互動等。並於講座中結合宣導公司的心理諮商方案,若有需要進一步討論親子議題的員工,可透過公司內的心理諮商服務進行諮詢。

評估服務狀況:透過對服務使用者的問卷及訪談,了解托兒設施及補助方案的改善之處,另透過員工的使用頻率等資訊,作為服務設置與規劃的參考。

(三)相關資源

  • 1.各縣市的「幼兒教育資源中心」可查詢縣市的公私立幼稚園名單以及政府幼教業務聯繫單位等,並可由資源中心網頁瞭解政府對於幼兒教育和托育的法律規定及新知,另外在勞動部網站亦可查詢有關企業辦理托兒設施及措施的相關補助資訊。
  • 2.勞動部推動友善職場,收集國內企業已實施「工作與家庭平衡」之相關措施,可作為企業推動相關家庭照顧制度的參考。
服 務 措 施
 
(1) 生理假可享全薪
(2) 有薪家庭照顧假
(3) 為照顧家庭可申請在家工作
(4) 優良哺集乳室認證
(5) 哺乳時間彈性
(6) 配偶可短期隨輪船航行或提供前往駐點機票
 
(7) 設置完善托兒所及安親班
(8) 新生入學假半薪
(9) 可轉任半職或請調非輪班單位
(10)提供多模式班別由員工自由排定
(11)可申請減少或調整工時
(12)可申請提早或延後上班
 
  • 3.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僱用受僱者100人以上之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設施,勞動部補助企業之內容如下:

補助企業之內容
備註: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辦法」實施幼托整合,自101年1月1日起,對幼兒提供教育及照顧服務之機構統一改稱為「幼兒園」。

(四)小提醒

公司提供托兒措施及補助方案時,當兼顧性別平等概念,提供不同性別員工相同的家庭照顧服務,以符合性別平等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