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職場霸凌防治方案

  志明剛到業務部門不久,同部門的大安平常就喜歡當老大,覺得對志明這樣的部門新人應該要好好的「調教」一下,以突顯自己在部門中的地位,多次在公開場合透過言語和小動作給與志明下馬威,志明深感被侮辱和冒犯,而其他同事雖然對大安的行為不以為然,但卻也愛莫能助,志明決定對於這樣的職場霸凌不再隱忍,透過公司的窗口提出申訴…


 

(一)方案目的

  為維護公司員工權益,透過系統性建立霸凌申訴機制,並積極有效處理申訴事件,提供員工免受霸凌侵犯的職場環境,而能樂於投入工作,提高組織向心力與工作士氣。

(二)步驟

擬定霸凌案件處理作業規定:公司內部由人資或主責單位搜集相關法律規定,草擬霸凌案件處理作業規定,提交公司會議審議,審議通過後由公司主管發部辦理。

組織申訴處理委員會:依照霸凌案件處理作業規定,組成申訴處理委員會,委員會成員組成在顧及性別比例下,納入部門單位主管、員工代表及外聘專家學者等。並設置幹事一人負責溝通協調、資料蒐集、安排會議及案件追蹤等,另依案件屬性,可邀請相關主管列席會議提供意見以資參考。

設置公司內部快速處理窗口:由公司內設置通報管道,例如專線電話、專線傳真或是電子信箱等,並針對受理窗口人員進行通報受理流程訓練,增進對霸凌事件的認識及敏感度。

辦理反霸凌系列講座:預防宣導是反霸凌最重要的工作重點,藉以提升主管及員工對霸凌行為的認識與覺知,利用公司內部各種集會、網路平台、電子郵件、公佈欄等方式傳遞反霸凌文宣及公司通報處理流程,並於公司內各種員工訓練、講習課程中,規劃職場反霸凌宣導課程、人際溝通技巧、與員工關懷技巧等相關課程。

申訴處理:霸凌案件處理作業規定中,應對申訴提出流程、受理時間、保密規定、利害關係迴避、調查流程、獎懲辦法、申覆辦法及檔案保存辦法等進行詳載,以作為實際受理時的依據。

(三)相關資源

  相關辦法可參考勞動部工作生活平衡網、就業平等網、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或諮詢法務部門等,以了解相關霸凌行為之法律規定。另公司內部提供專線或信箱以作為通報管道之用。

(四)小提醒

  職場霸凌可能透過刻意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侮辱或小動作,只要持續造成被霸凌者的不舒服都可稱做霸凌,霸凌的發生通常涉及到權力不對等,因此公正的第三者,變成為反霸凌中的要角。

  雖目前針對霸凌暫無專法,但侮辱、毀謗、侵害人格權等情事,可能涉及刑法或民法,為避免後續興訟,以及影響員工對組織的忠誠度,因此,建構員工對霸凌的認識,以及學習更有效的員工溝通技術,是防止霸凌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