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並不影響您使用本網站功能。
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會員登入

【家庭篇】友善家庭支持方案

友善家庭支持方案
 
壹、 案例情境說明
D公司在檢視員工人事與差勤資料後,發現有將近一半員工正值青壯年,不是要照顧幼小子女,就是家中長輩年事已高,有陪同看病或是照顧安排的需求,常因家中幼小孩童或長輩生病臨時請假,經與部門主管進一步訪談,發現部分同仁因無法妥適安排子女/長輩的照顧或醫療需求,顯得心神不寧,無法專注工作,甚至有辭職照顧家人的打算,因此規劃家庭照顧支持方案,以協助員工安心工作。
貳、 方案推動步驟
一、 需求(問題)評估
員工正值青壯年,有照顧幼小子女及家中長輩的需求,常因照顧家人而臨時缺勤、請長假或是工作難以專心投入,需要公司提供家庭照顧支持措施。
二、 確定目標
提供員工家庭照顧支持措施,降低員工因照顧家人而臨時性缺勤或請長假等情形,支持員工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
三、 方案內容
(一) 家庭照顧支持措施
1. 瞭解員工家庭照顧需求,找出優先協助重點。
2. 蒐集及整理托兒及長期照顧等家庭照顧資訊及資源,編制「照顧資源電子地圖」予員工使用,並提供照顧服務資源諮詢。
3. 主動關懷因家庭照顧而請假頻繁的員工,提供幼兒或長輩照顧諮詢及轉介服務。
4. 定期辦理育兒照顧、長輩健康照護及托老照顧等課程,協助員工瞭解及運用照顧資源與資訊相關管道。
(二) 實施友善家庭工作制度
1. 規劃「彈性調整工作時間與工作內容」制度,以利員工處理子女或長輩等臨時性照顧需求。
2. 針對家人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員工,提供優於法令之家庭照顧假,支持員工安心照顧家人。
(三) 友善家庭措施
1. 設置兒童臨時照顧空間,提供因突發事件(如腸病毒停課)而有臨時照顧需求的員工子女,有照顧安置的空間。
2. 辦理促進親子關係或親職教養知能之創意家庭日、親子共學或親職講座等活動,增進員工與家人互動。
四、 推動方式
(一) 主責部門
由主責EAPs服務單位瞭解員工的家庭照顧需求,並邀集業務部門、健康中心等單位,共同針對員工幼兒及長輩照顧需求規劃家庭照顧支持方案,透過教育訓練、照顧資源電子地圖及衛教諮詢等方式,提供員工家庭照顧之基本知能與服務資訊。
(二) 訂定友善家庭工作制度
由人資主管於高階主管會議報告訂定「友善家庭工作制度」(彈性調整工作時間與工作內容、優於法令的家庭照顧假)之重要性、實施作法及預期效益,決議辦理後將新增規定公告廣為周知員工,並增訂至人事管理手冊。
(三) 宣導
1. 於高階主管會議宣導支持員工家庭照顧的企業社會責任與效益,爭取主管支持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照顧。
2. 運用公司各宣導管道,推廣家庭照顧相關講習及照顧服務資訊,鼓勵同仁參訓或使用相關照顧諮詢服務。
五、 成效評估
(一) 檢視員工家庭照顧諮詢與照顧服務資源地圖使用率,並瞭解員工後續安排家庭照顧情形是否妥適。
(二) 檢視家庭照顧課程員工參訓情形,並瞭解同仁參加課程之滿意度及回饋意見。
(三) 檢視員工使用彈性調整工作時間及申請家庭照顧假情形,並同步瞭解員工工作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