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參選組別

  • 發佈日期:2015-07-21
工作與生活平衡包括「工作」、「家庭」與「健康」等三面向,企業得參考下列面向之例舉措施擇一或全部參選:
  1. 工作悠活組--工作自主與成就
    • 彈性工時與靈活工作
    • 企業提供員工優於法令之彈性工作時間安排,如彈性工時、集中工時,或同意員工靈活安排工作,如在家工作、工作分享等。員工得以自主安排工時及工作,減低因家庭照顧帶來的分心焦慮。
    • 多元休假方案
    • 企業提供優於法令的多元假期,利於員工規劃家庭照顧,安排生活休閒及從事社會參與,如陪伴長者、幼兒或家人生病就醫治療之緊急假、更寬裕的家庭照顧假,或是讓員工享有志工(公益)假,鼓勵關懷社區及弱勢等。讓員工有了多元休假,得以兼顧家庭照顧及自我實現。
    • 員工職涯發展
    • 企業鼓勵員工進修,提供進修課程與管道、進修補助、進修假及留職停薪進修等,協助員工職涯發展及累積專業知能,激發工作熱情及潛能。
  2. 家庭樂活組--家庭關懷與支持
    • 企業提供懷孕員工母性保護友善措施,或針對員工子女提供托兒設施或措施、照顧服務資訊及諮詢、兒童遊戲室、子女課後安親接送,以及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協助等;另針對員工家中長者、幼兒或需要臨時照顧的家庭成員設置眷屬休息室或臨時照顧空間等,使員工安心工作。
    • 企業舉辦「家庭日」讓員工子女或家屬參訪職場、提供員工眷屬保險、員工子女獎學金等。企業因善待員工及其家庭,增加員工及家屬對企業的認同感及滿意度。
  3. 健康快活組--身心健康與安全
    • 企業提供員工婚姻、家庭、理財、法律、壓力管理、情緒紓發、工作調適等講座及諮詢或諮商服務等員工協助措施,穩定員工身心狀態,使員工效率專注工作。
    • 企業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健康生活指導、健康飲食及職場紓壓等,提供多元身心調適管道與方式等,減少員工因公傷病假缺勤帶來的營運成本。
    • 企業針對工作負荷過重、職業災害、身心障礙、中高齡勞工,提供職務再設計、輪調或工作流程簡化等措施,協助其穩定工作,避免過勞,減低工安意外事故及可能發生的訴訟或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