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工作調適方案

  • 發佈日期:2015-07-21
  雅琪是產線上的作業員,但是輪班時間長,又需要加班,久而久之雅琪對工作產生了倦怠,開始出現時常請假甚至遲到早退的情形產生,主管發覺雅琪的情形後,決定轉介公司內部的工作調適方案,協助雅琪克服工作上的困境…


 

(一)方案目的

  針對公司中適應不佳或工作能力尚未充分發揮的員工,瞭解影響其專業發揮的因素後加以處理協助,促使每位員工都能發揮所長,提升專業自信,進而增進組織整體效能。
 

(二)步驟

員工狀態發現與篩檢:設定潛在風險指標,例如透過員工滿意度問卷、部門士氣溫度、心理壓力量表、員工訪談、主管判斷等方式,來了解員工適應狀況。

擬定個別化改善策略:對於不適應的員工由公司內部的問題協助系統(例如人資人員、內部關懷員、專業心理師等)進行會談,以了解員工的個別狀況,並會同主管與員工,擬定改善策略,並設定績效目標和時程。

評估改善狀況:若員工在時程內達到預定的績效目標,即可由協助系統作後續追蹤,但若員工改善程度有限,可檢視是否進行內部職務轉換或調整,並確認員工持續接受協助系統的輔導。

(三)相關資源

  「員工協助系統」首要盤點公司內部的各項資源,以作為協助員工適應的籌碼,例如公司的個別心理諮商服務、彈性工時、在家工作制度或是在職進修補助等。在與員工討論績效目標的同時,需建立員工與協助系統的信任關係,以隨時作為員工面臨工作困難與挑戰時的諮詢對象。

(四)小提醒

  如何作為員工與公司協助系統的橋梁,可以從下面三個步驟著手:第一步表達對員工情緒的支持與了解,第二步徵詢員工是否願意進一步處理問題,第三步,在取得信任並尊重意願後,才提供員工協助服務資源,進而鼓勵或協助其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