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工作篇】運用EAP因應快速變遷環境的策略

  • 發佈日期:2015-07-21

運用EAP因應快速變遷環境的策略

 

何宇欣

 

     近幾年的環境挑戰一定讓許多企業主及勞工十分有感。從各國經濟的合縱連橫及貿易壁壘、全球大規模疫情導致經濟停滯及報復性消費、各國致力綠能減碳及力推更全面的經營管理制度(ESG、SDGs)、各行業面臨雇主找不到人、勞工找不到好工作的大缺工問題、乃至傳統企業陸續面對第2、3代接班銜接及轉型的困境,這都迫使企業必須迅速轉變採取各項因應策略,像是遷移生產重心以因應貿易環境轉變;迅速增減產以因應暴起暴落的消費市場;不斷修改產品規格及公司制度,以符合各項要求越來越嚴格的各項規範;人員招募擴及在校建教實習生、中高齡、多元就業、及外籍移工等各層面,以因應嚴重缺工及急單的來臨、以及積極規劃接班計畫或推動專業經理人制度,以因應傳統企業的轉型,這些都是企業正在積極因應的挑戰。但在企業因應環境轉變的同時,公司內員工的專業能力與心態是否也跟上了這些轉變,成為企業轉變的推力與助力,否則只能無奈地等待挑戰的來臨而不知該如何是好,成為企業轉變的阻力與障礙。

 

其實,這些轉變過程最大的挑戰並非制度上的設計或是硬體的調整,反而是員工是否跟上企業轉變的問題。首先,顯而易見的就是越來越多跨世代或跨文化的員工要共同工作,挑戰著不同世代之間的工作價值與習慣;此外,遠距異地工作、居家辦公、虛實混合辦公室等不同工作型態,也挑戰同仁間不同的工作習慣與溝通方式;而不可諱言的,員工面臨這些轉變的情緒穩定、多元能力培養、對組織轉變的認同度,甚至轉變過程中工作與生活平衡點的掌握,更是企業因應環境變遷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為了達成雙方共同努力以因應這些轉變,員工協助方案(EAPs)便是一個可以妥善運用的管理措施。面對這些接踵而來轉變,EAP可以在下列四個方面提供最佳的協助:

 

  • 增加員工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由上述的轉變來看,企業勞工將會面對:新進同仁對於多元職場的適應、同仁對於組織發展方向與制度變革的適應、資深同仁對於多元能力提升的適應、甚至離職或退休同仁對於生活變動的適應,這些都可透過EAP提前規劃以協助同仁因應,例如越來越多的企業提供新進同仁職場適應訓練及mentor(導師制)協助方案、提供同仁在組織變動中的身心調適及生涯定位的協助、提供外派同仁環境適應與家庭照顧協助、提供資深同仁多元能力培訓及職務轉換的協助、以及離職或退休同仁的職務媒合及第二生涯輔導的協助,甚至已經有企業會在變革前就先運用EAP提供同仁相關訓練,以預先培養他們的因應能力,並為快速變革的環境預為準備。

 

  • 協助員工適應多元的工作型態

 

經過三年的疫情磨練,多數員工其實已經能適應遠距或居家等不同的工作型態,但當疫情趨緩與結束後,因多數企業已經回到傳統實體辦公的工作模式。為了讓組織及員工持續保持工作轉換的彈性,有些企業仍結合EAP提供多元工作模式,讓同仁保持一定的習慣,如:為讓同仁能工作與生活平衡,提供員工每週一天居家辦公的選項;結合托老托嬰家庭照顧方案,提供員工短期居家辦公的協助;因應員工生活變動或身心壓力適應,提供異地或居家辦公的服務,這不僅讓員工可以保持工作模式轉換的彈性,更能兼顧員工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 協助員工因應轉變的身心調適

 

「人是慣性的動物」相信一定聽過這句名言,所以當人面對不穩定的前景與未知的轉變時,常容易出現焦慮與不確定的感受,甚至連帶影響個人生涯與家庭經營的規劃,透過EAP的心理、生涯、與家庭關係諮詢服務,可以讓員工在變動的環境中,找到自我身心的平衡點,進而確定自己的定位,讓員工更能做好身心準備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

  • 協助企業主與管理者了解員工狀態

 

當企業進入變革階段前,公司總是耳語不斷、流言四起,造成人心慌慌,錯誤訊息甚至導致優秀員工提前掛冠求去、轉換跑道,這不僅是企業的損失,更常是勞資糾紛的起點。因此,已經有些企業在進行變革前會先徵詢EAP服務提供者的意見,並將EAP服務一併規劃納入變革內容,藉由EAP服務期間收到的訊息分析,了解員工適應狀態並進一步規劃員工協助的相關措施,成為協助企業上下溝通與安定人心的一項管道。

誠如之前所述,環境的變遷已成為常態且不可抗拒的事實,企業為了經營與生存被迫需要快速轉變與因應,過程中若能將員工視為企業的資產,讓員工跟上企業的轉變,相信更能增加因應轉變的能力,讓勞資雙方都能在變動的環境中找到最佳的定位,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