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健康篇】多元員工協助服務方案,支持高度投入的員工 (台積電)

  • 發佈日期:2015-07-21
  台積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是全球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公司。至民國一百零三年底,員工總數約四萬人。為達到公司員工雙方對彼此的承諾,有效支持這些高度投入的員工,台積公司持續提供多元的員工協助服務方案以促進員工工作生活平衡、提升工作績效與管理效能,以及降低營運成本。整個員工協助系統包含三個面向:第一是工作面,包含員工發展與員工關係。第二是生活面,包含家庭友善措施與鼓勵回饋社會。第三是健康面,包含身心健康促進與管理。

一、工作面

1.員工發展:

依個人工作所需、績效評核結果和職涯發展需要,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管道與發展資源,包含在職訓練、課堂運練、線上學習、工作指導、導師制度及工作輪調等。其中特別針對製造部門第一線管理人員開設敏感度訓練,以及針對初階主管開設有效激勵與諮商輔導課程,強化管理人員的協助技巧。

2.員工關係:

建構雙向的溝通管理,包括針對各階層主管及同仁定期舉辦溝通會,定期舉行員工滿意度調查,並針對員工意見規劃改善方針;建置功能完善的內部網站即時傳遞相關資訊與資源連結;員工意見箱提供管道,讓員工反映與工作及環境相關的一般性建議及意見;各廠區馬上辦中心協助員工反映個人工作與生活上的相關議題。

二、生活面

1.家庭友善措施:

台積提供給同仁安定的工作環境,故同仁增產報國成績斐然,新生兒數量每年都超過兩千人,平均每日誕生6.5個台積寶寶。從同仁或同仁的配偶懷孕開始,提供每人一份新手爸媽福利包,內含一本手冊 (提供充足資訊帶領同仁或其配偶按部就班做好充分準備)以及兩份母嬰相關用品,並規劃懷孕同仁友善車位與餐廳座位。此外,於各廠健康中心設置整潔隱私且設備齊全的哺集乳室,並在竹科與南科共設有三所幼兒園,提供備受肯定的專業服務,讓同仁從懷孕、出生到就學的各個重要階段都沒有後顧之憂。

2.鼓勵回饋社會:

台積公司重視企業責任,以此為基礎,台積電志工社秉持「選定主題、長期投入」的宗旨,鼓勵同仁做快樂、有智慧的志工活動;並且讓同仁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台積電志工社,統籌規劃各項志工服務,並邀請台積公司暨關係企業的員工及眷屬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發展至今團隊涵蓋「台積導覽志工」、「台積導讀志工」、「台積節能志工」、「台積社區志工」、「台積生態志工」及「廠處專案志工」。並於民國一百零三年推出台積 i 公益網站;員工可使用此互動平台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以回饋地方社群及社會。藉由此內部網站,員工可以主動提出關懷專案、分享專案成果且及時提供回應及建議。

三、健康面

1.個人與群體健康管理:

在各廠區設立24 小時服務的健康中心,並配置優於法規要求的專業健康管理師與特約專科醫師,共同推動多元健康照護方案。公司每年定期舉辦一般及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在職員工健康檢查,健檢是健康管理的開始,專業醫護人員依據健康管理分級標準,對中重度異常同仁採行一對一關懷追蹤或諮詢安排等措施,期能幫助同仁早期覺察健康問題,盡早接受治療或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促進個人健康。另外,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專案進行腦血管與心臟疾病預防管理、母性健康保護、人因危害管理等族群進行健康管理措施。

2.心理健康方案:

台積公司多年來一直與新竹生命線合作,共同規劃「員工協助方案」,提供包括家庭議題、婚姻情感、人際關係、法律及財務等各項議題的專業諮詢。此外,亦組成員工協助小組,並雇有專職心理師,建立處理同仁特殊狀況的機制,讓同仁能安心地在幸福健康職場中工作。為提昇員工心理素質,民國一百零三年首次推出「新感動.心幸福」系列活動,該活動由充滿生命力的大型講座─「鋼鐵人醫師的逆轉人生」揭開序幕,一連串「幸福漣漪」暖心支持活動及「學習正向思考」的部門講座,帶領同仁共同營造溫馨與支持的人際關係與工作環境,該系列活動共計4,299 位同仁熱情參與。
張忠謀董事長勉勵同仁:?努力工作是必要的,但是,工作究竟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希望每個同仁都有健康而平衡的生活,在工作外,也要有家庭生活、有運動、有社交生活、有個人興趣等等。?故台積公司此目標,持續提升同仁工作效率與成效,讓同仁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共享維護其家庭生活品質,促進同仁生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