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健康篇】健康促進計畫.幸福快樂員工(台灣應用材料)

  • 發佈日期:2015-07-21
  一個幸福的企業必須兼顧員工的家庭與生活。其企業核心,並非只有表面的價值與價錢而已,更重要的是企業內在的健康與快樂氛圍。「員工」絕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唯有幸福快樂的員工,才能創造優質、永續經營的企業。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將員工視同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所以相關員工的身心健康方面,總是主動投入許多資源,關心職場健康促進的相關事項,除了法令規定事項外,永遠願意多想一點,希望創造給員工一個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在全心投入工作時,也能將個人的身心健康,當成年度工作目標一般地經營,永續投資,達到身心平衡。
 
    健康促進計畫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提供計畫性的管理,結合相關部門,共同營造企業幸福的氣氛,創造樂活健康、與工作平衡的職場文化,讓員工在工作壓力之外,有舒壓、發展興趣的管道,達到身心靈平衡的幸福狀態。也因此讓同仁家屬能夠間接體認本公司對於員工及其家屬照顧的用心,進而支持、鼓勵家人在公司的工作表現。
 
    每年經由高階主管會議確立健康促進工作方向及相關部門編列預算,需求評估並確認優先順序後,並確定各部門計畫內容細項, 各計畫策略擬定多元化、廣度深度、推廣策略、同仁評價,執行成效評估與檢討改進。
台灣應用材料

健康促進計畫內容:四大主軸

健康促進計畫內容:四大主軸

健康快活:健康體魄與安全  推動職場健康促進

年度健康檢查

    每年定期舉辦醫院駐點方式之員工健檢,以及安排主管至健診中心作一日健檢,並且提供多項超出法規之檢查項目:尿酸、血脂肪篩檢、氣壓式眼壓測定、腹部超音波、心電圖、癌症篩檢、肝炎篩檢、肺功能檢查。期使員工能受到更全面性的身體預防保護。 
 

健康促進

    隸屬於安全衛生部門的醫務室,根據健檢結果 追蹤前十大異常率,輔導有異常數值的員工改善; 在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則安排免費流感疫苗施打;另有駐廠醫師每月固定服務,提供員工健康相關醫療諮詢; 每星期實施安全衛生實務訓練: 針對工作現場有影響個人健康、安全之相關事項,進行教育訓練; 每個月針對廚房進行食料儲存、作業、設施之環境檢查; 每季針對飲水機、廚房用水、製冰機,進行水質檢查; 每半年針對辦公室環境及製造區,進行噪音、照明、有機溶劑濃度的測定。
 

專業健身房

    公司在辦公室內部規劃一整個樓層的Wellness Center,設置有健身房、韻律教室、Wii 運動遊戲機、美髮室、按摩室、更衣室、提供沐浴用品設備的男女盥洗室、開闢書報雜誌的閱覽休閒區,並且聘有專業合格證照的教練,提供員工運動指導、諮詢,只要員工完成體適能檢測,就有權限運用配戴在身上的員工識別證,取得進出健身房的資格,並且可以自由、安全地使用各項運動設備。韻律教室提供: 肚皮舞、線條雕塑、拳擊有氧、皮拉提斯、瑜珈、HI-LOW等各種有氧運動課程,讓員工免費參加。每個月定期寄送健康活動電子報,提供健康相關資訊及提醒同仁參加活動,活動內容有瑜珈提斯課程、有氧舞蹈、健身房活動以及使用資訊。
健身房健康知識

青山活動

    公司每季都會舉辦青山活動。取名青山活動的含意是:以『青山』比喻健康,希望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像青山一樣常綠、健康。目前活動多以球類運動為主,如:籃球、羽球、桌球、壘球、投籃機、法式滾球… 等,讓員工藉由競賽讓身體運動外,也可以藉此跟各部門同仁互相交流,希望員工的身體就像青山一樣,常綠健康。
 

社團活動

    鼓勵員工成立社團,發展工作以外的興趣,只要活動內容符合正當性,社團人數達到20位,並且活動章程通過公司福委會委員的同意,即可組成社團。福委會每季規劃提撥每個社團經費補助,讓社團成員得以自行運用於活動內容的規畫,僅需附上相關單據,及活動照片分享成果,即可申請。目前公司成立的社團數量超過70 個,內容豐富多元(包括:重型機車、單車、露營、登山、生活美學、書法、語文、繪畫、美食品嘗、編織…等),希望帶給員工不同的生活體驗。
 

EAP員工協助方案

    提供EAP員工協助方案,委聘外部專業公司,全方位地提供員工及其家人(同一屋簷下的共同居住者),在生活上遭遇各項問題 (例如: 病痛、個人危機、家庭、理財、退休規劃、遷居、健康、回到工作崗位、工作責任、生兒育女、準備新工作、人際發展…) 時,有一個可以傾訴、對談的管道,讓員工及其家人均能在安全的心理下,享有隱私、保密並且專業的諮詢服務。外部專業公司不會向公司揭露使用對象、以及相關對談內容,除非個案攸關個人性命,或者危及公司,或內部同仁之安全。員工及其家人可以使用免付費電話,取得諮詢服務,必要時也可以要求跟諮商人員會面,提供面對面更有效的諮詢。
 

旅行事故和急難救助服務(ISOS)

    公司亦提供旅行事故和急難救助服務(SOS),只要員工到海外出差(含個人延伸行程),遇到任何緊急狀況、醫療需求、安全考量,均可啟動緊急協助服務,讓員工得到及時的協助。 除熱線諮詢服務及代墊住院費用服務外,另有「緊急事故」之免費額度使用。
 

年度健康檢查

    每年定期舉辦醫院駐點方式之員工健檢,以及安排主管至健診中心作一日健檢,並且提供多項超出法規之檢查項目:尿酸、血脂肪篩檢、氣壓式眼壓測定、腹部超音波、心電圖、癌症篩檢、肝炎篩檢、肺功能檢查。期使員工能受到更全面性的身體預防保護。 
 

多樣化特約商店

    公司簽訂多樣化特約商店,提供員工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各項資源使用,員工同時也可以依自己的使用需求、使用後滿意度,推薦優良商店給公司進行簽約,分享給公司內部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