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家庭篇】昇陽媽咪後援會,員工孕育真感心 (昇陽光電)

  • 發佈日期:2015-07-21
  昇陽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5月創立)主要製造矽晶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無塵室生產線24小時不停歇,隨著產能規模的擴大,員工人數快速成長,目前已逾1000人,員工平均年齡30-35歲,正值工作衝刺與家庭成員增加的階段。

媽咪後援會誕生的契機

公司設有哺(集)乳室,提供安靜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給媽媽們使用,但因去年公司內懷孕生產人數增加,集乳室面臨設施需更新擴充,卻剛好碰上太陽能產業面臨美國雙反,時機歹歹,預算緊縮的時刻。
當時一位熱心媽咪,匆匆的跑來找廠護,開始說起了這事情…「資材部的小優,好讓人擔心哦,她的寶寶是只有900多公克的巴掌天使 (早產兒),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好一陣子,孩子出院後,為了顧孩子現在要育嬰留停,平常家裡就她一人,她是新手媽媽在照顧上好像出了點問題,每天啊,孩子哭,她也哭,要怎麼幫忙她才好呀?」於是,昇陽健康中心開始絞盡腦汁,盤點資源、人力和經費。可是,她人不在公司要如何及時關懷與提供實質上的幫助呢?集乳室的消毒鍋、冰箱也需要更新,人力和預算好像不夠用耶?正在苦惱時,勞動部的「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為我們帶了很大的希望,經過承辦人員對計畫的解說,於是開始了我們一連串的計畫。
 

擬定藍圖,逐步推動

第一步:努力的申請補助計劃。
第二步:成立媽咪後援會,凝聚公司內的媽咪們,增加人力資源,由熟識和熱心的同仁慢慢地分批到宅關懷;同時使用勞動部的支持補助經費,導入職場母乳哺育觀念與知識,安排二階段課程:
1.第一階段課程,教導後援會的成員母乳哺育正確知識及經驗分享,讓育
  兒問題有途徑尋問,可獲解決,以團體方式支持職場哺育。
2.第二階課程,製作手工母乳皂,提供母乳另類小小好處,對職場上的媽
  媽宣導,增強母乳哺育的動機,藉以刺激母乳的產能與產量。        
第三步:錢滾錢,以補助(勞動部)爭取補助(公司),進行更新設備,營造舒適環境,增加哺育誘因。
 

爸比發聲,爸比、媽咪齊入會

那時候,當我們正在如火如荼積極籌劃、執行時,一旁男性同仁默默的發了聲:「男的也可以加入嗎?老婆說男人只會賺錢,都不會顧孩子,其實我們很想的,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想為老婆和孩子做點有益的事。」當然,表決後一致舉雙手贊成,爸爸們一起入會學習吧。
 

關懷無設限、心手相連至雲端 

事情發展至此,還沒結束,反而激發出更多的火花,同仁自發到宅關懷,畢竟有時間和人力的限制,於是,手機LINE群組之「昇陽牧場」誕生了。透過網際網路的幫忙,時間和空間已不再是問題,同時吸引了不同廠區的人加入,讓關心及時送達。一轉眼半年過去了,我們的巴掌天使健康的長大了,辛苦的媽咪也順利返回職場,原本各單位業務沒有交集也不認識的同仁,經由這個活動互相熟稔了起來,透過分享自身的經驗給其他同仁;分享的同仁增加了自己的自信與繼續哺育的持續力,接受分享的同仁則了解到,原來職場上的哺育過程雖然辛苦,但確實可以經由一些方法妥善解決,而且不分性別都可以一起討論,共同成長。
      

昇陽愛傳承,代代相傳GO

透過勞動部「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的幫忙,由同仁手工製作的母乳皂,包裝後附上小小卡,由同仁送給同仁,一起分享成果,象徵昇陽媽咪後援會可以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
整個活動過程滿意度達9成以上,活動結束後同仁會主動轉介懷孕個案,也主動鼓勵返回職場工作的同仁繼續哺育母乳,達到另類傳銷作用。集乳室也成為小小互助會,舉凡集乳袋、溢乳墊、消毒棉等都有同仁自動自發捐贈;事情的發展進一步傳到主管耳朵裡,主管開始發現員工的需求,也被同仁自助互助的行為感動,公司開始幫哺(集)乳室的設備進行更新或擴充,提供全新且容量增大一倍的冰箱、增加桌椅,更在今年增加了一台高效能消毒鍋。員工開始覺得公司有在關心同仁的需求,因此達到對公司向心力的正向循環。昇陽光電今年再度獲勞動部的肯定與補助經費,將會更努力持續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目標。
 

*哺乳經驗和Q&A分享:

Q1.擠乳前需熱敷和按摩的小妙方
A1.使用熱水袋
A2.腰部電動按摩枕,放在胸前剛剛好,又有加熱又可電動按摩。
 
Q2.乳腺炎和乳房膿瘍經歷分享
A1.乳房外科建議停止哺乳,理由是懷疑體質不適合,避免再次乳腺炎。
A2.婦產科建議持續哺乳,理由是身體有修護的功能,可持續將乳汁排出,恢復後寶寶仍有母乳可吃。
 
Q3.母乳過多怎麼辦?
A.母乳捐贈、2泡澡泡腳、3母乳皂
 
Q4.母乳可後治禿?長睫毛?
A.過度神化了哦
 
Q5.孩子吸奶嘴怎麼辦?
A.一歲半之前寶寶正處口腔期的階段,他會藉由吸吮、咀嚼、咬、吞嚥等口腔活動來達到滿足感及安全感,特別是一歲前的寶寶,安撫奶嘴是給寶寶滿足感的方式之一,但如果真的不喜歡讓寶寶使用奶嘴,那麼可以試試用別的方式來安撫,例如輕搖、輕拍、對他說話等方式,寶寶也能夠得到安全感。
其他同仁方式:走來走去、安撫毛巾、放音樂或弄其他寶寶喜歡的聲音。
在一歲半前後鼓勵寶寶戒掉安撫奶嘴。
 
Q6.使用奶嘴會造成暴牙嗎?
A.如果只是偶爾需要時吸一會兒,而且二歲前就戒除奶嘴,就不用擔心。
 
Q7.胸部常常像針刺、脹?
A.我們習慣稱之為「乳陣」,也稱之為「放乳反射」或「噴乳反射」,指的就是在哺餵母乳時,媽媽會覺得乳房有刺痛的感覺,然後就會有大量的的乳汁流出。
 
Q8.怎麼分辨是乳陣或硬塊?
A.乳陣-泌乳會多、會緩解
  硬塊-疼痛感持續,不會減低。
 
Q9.怎麼讓寶寶吸最好的小秘方?
A.親餵時先按摩乳房,若哪邊有硬塊,讓寶寶的下巴靠硬塊邊,有助寶寶吸吮,通暢乳腺。
 
Q10.乳腺炎傷口處理?
A.患側乳房停止哺乳,用吸奶器按時吸奶,儘量使乳汁排空,以保證乳腺的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