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家庭篇】中華汽車~將『幸福』列為工作的標準配備

  • 發佈日期:2015-07-21
   人才的穩定對於需要穩定品質的汽車工業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此中華汽車始終將人才視為公司的重要資產,除了重視員工福利及教育訓練外,更注重員工身心健康,努力提供符合同仁需求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提升員工的幸福指數。公司許多擴及眷屬的福利與兼顧同仁家庭的關懷,更充分體現了中華汽車長期以來對於同仁家庭的重視與支持。

一、體貼完善的生育照護

(一)中華汽車為減輕同仁在生育期間需兼顧工作及家庭之壓力,貼心規劃「CMC蘋安好孕卡」,整合了公司針對同仁懷孕及育兒提供的相關福利及服務資源,從同仁懷孕開始,給予同仁全方位的生育關懷,包括提供:專用防輻射衣、廠內愛心停車位、特約醫院產檢優惠、廠內健康諮詢服務及育兒相關書籍雜誌等福利及服務資源。並於新生兒誕生後提供免費新生兒保險服務、彈性上班、集乳室及優於法令的集乳時間…等,讓同仁在懷孕和育兒期間感受到公司無微不至的關懷。
蘋安好孕卡孕婦專用防幅射衣
             「CMC蘋安好孕卡」讓妳平安又好孕                                    • 孕婦專用防幅射衣
由於廠區範圍較大辦公室步行至餐廳約5~10分鐘,許多懷孕同仁在懷孕期間都會想外訂便當在辦公室用餐,為鼓勵懷孕同仁中午能步行至廠內餐廳用餐,以多運動及補充多元的營養素,懷孕期間持「蘋安好孕卡」至公司餐廳用餐,每週可免費兌換蘋果乙顆,懷孕同仁吃完「40顆」蘋果後,就可以準備開心迎接小寶貝誕生了。這個貼心的小福利除了透過週週小確幸表達公司的祝福與關懷之意,也讓懷孕同仁能妥善保存「CMC蘋安好孕卡」,在懷孕期間能更進一步了解及利用公司為同仁悉心規劃及設置的各項資源。
 (二)中華汽車為減輕同仁面臨家庭照顧的負荷,領先業界於民國86年即設置了幼兒園,於同仁養育期間,提供2-6歲小朋友學前教育服務,幼兒園就設在辦公區隔壁的同仁生活休閒區,且配合同仁及公司行事曆規劃親子活動,讓公司同仁不會錯過孩子成長的每個活動,每個月的親職日,讓同仁家長有機會至子女班上說故事,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另外,隨著幼兒園的小朋友進入小學階段,幼兒園也於民國90年成立課後照顧中心與臨托服務,提供同仁子女更全方位的照護資源,支持同仁維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無後顧之憂的安心工作。
職業婦女的夢幻逸品-中華汽車幼兒園
              職業婦女的夢幻逸品-中華汽車幼兒園                      •中華汽車幼兒園同仁子女職場拜年表演
此外,在每年過年前,幼兒園大、中、小班小朋友還會到公司各辦公室進行拜年及表演舞蹈活動,讓公司同仁及家長們皆能感受到大家庭般的幸福與喜悅,小朋友的忠實粉絲-同仁家長們此時也最為忙碌,不停興奮地用鏡頭紀錄著孩子們賣力的表演及純真可愛的笑容。
 

二、幸福多元的休假規劃

    中華汽車為協助同仁兼顧照顧家庭需求,特別依著同仁不同家庭階段的需要,規劃各種多元的休假方案,為體貼同仁在生育與子女教養期間的心情,放寬了男性同仁陪產假請假期限,以符合同仁之實際需求。另除了婚喪喜慶等禮俗假,為使同仁能參與子女成長的各個階段,特給予公司同仁一日的子女新生入學假,讓同仁在工作之餘,依舊能親自參與子女學習成長的喜悅。每年度亦統一於8月子女暑假期間,配合公司旅遊假和彈性休假日,為員工排定連續9天的小暑假,並提供旅遊補助,讓同仁能利用長假經營個人家庭生活。這段期間適逢民俗月,一般來說汽車銷量較低,因此公司也正好可以利用此段時間進行廠房歲休,讓生產線的生產品質更趨穩定,另一方面也解決了產銷不一致的庫存問題。 
小暑假—同仁全家出遊禮俗假--新生入學假
                         小暑假—同仁全家出遊                                             禮俗假--新生入學假

三、擴及眷屬的育樂活動

    中華汽車除了每年的家庭日活動,還貼心規劃了春/秋季健行活動、同仁子女夏令營、同仁子女參觀工廠活動…等活動,許多福利規劃都擴及眷屬,以增進同仁眷屬對公司的認同,進而成為留住優秀人才的助力。

家庭日:

每年辦理不同主題之家庭日活動,活動中規劃親子遊戲、兒童活動區、園遊會、家庭烤肉…等項目,透過活動的參與,協助同仁眷屬了解同仁工作時之夥伴及促進同仁與家人間的互動。2014年中華汽車更以經營理念『H. I. T. 』~Harmany、Innovation. Top為主軸發想,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HIT擊棒』企業家庭日活動,現場吸引了四千多名員工攜家帶眷共同參與同歡,創造企業家庭日與中華職棒賽事結合的新型態。  
                          中華HIT擊棒~棒球家庭日
                                                       •    中華HIT擊棒~棒球家庭日

淨山/健行活動:

公司每年會依當年度活動主題規劃路線辦理淨山或健行活動,並鼓勵同仁攜眷共同參加。由於公司內女性同仁較少,近年許多新進的單身男性同仁都反映沒有機會認識異性,為協助單身同仁也有機會成就美滿的家庭,搭配公司健行活動,另為單身同仁悉心規劃戀愛巴士專車及聯誼活動,廣邀廠內外女性同仁或親友參與,以提升工程師、技術人員之參與率,讓同仁能透過健康、安全的管道認識異性朋友。
親子淨山活動戀愛巴士聯誼健行趣
                        •親子淨山活動                                                              • 戀愛巴士聯誼健行趣
    同仁子女夏令營:暑假期間為同仁子女規劃辦理知識體驗營(如太陽能汽車模型車、恐龍體驗營、美學夏令營…等)及動力體能營(籃球營、游泳訓練班…等),以減輕同仁暑假期間照護子女之壓力,讓同仁子女們能透過活動習得知識及增進人際關係,並藉此管道促進同仁家長間之互動及交流。
                              同仁子女夏令營-裕隆籃球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