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家庭篇】寵愛女性,『聯電幸福生活』(聯華電子)

  • 發佈日期:2015-07-21
  聯電本著『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的信念紮根健全職場概念,提供所有同仁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完善優質的生活環境,期許每一位同仁樂在工作、無後顧之憂。並建構「健全職場環境、紮根內部經營」專案,期望打造「快樂員工、健康團隊、活力企業」三面向兼具之完善勞動健康職場。
                       聯電幸福生活
母性保護即早出發
在聯電工作的女性同仁佔公司同仁比例約44.4%,公司致力推行母性保護計劃,希望透過母性保護計畫來協助女性同仁度過懷孕這段人生重要且特別的時刻,降低她們在工作上的風險與不便,提供女性同仁一個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
配合勞動部推行的?職場母性工作指引?,聯電針對?母性保護?訂定長期計畫,希望能夠保障女性同仁在懷孕前、懷孕期間、甚至是產後一年皆能夠無憂的工作,進而協助女性同仁達到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
聯電著手於母性保護措施的重點,除確保公司法令完全符合勞基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讓女性同仁不用擔心懷孕即遭解僱之風險外,更努力提高優於法令的友善工作環境,打造更完善的職場環境。

(一)懷孕通報平台

聯電基於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及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實施辨法,建立公司內部通報機制平台、作業流程、相關表單及保護措施。有鑑於起初推動母性保護過程中,常遭遇同仁及主管們對法規內容的定義及釋義界定不清,造成表單填寫困難及完整度不足。為了加強共識感及對法規的了解,除不斷在公司內部會議宣導,更與各部門同仁及主管充分溝通,進而達成共識,創造優質的女性工作環境。
為使通報平台能夠真正能夠協助懷孕同仁,聯電透過精美小禮物鼓勵孕婦早期通報。同仁懷孕時,可前往各廠區的健康中心登記,並且提供相關的健康服務及衛教知識,期待能使妊娠、生產、哺乳、育兒等母性功能順利執行。
聯電幸福生活1

(二)準媽媽友善職場措施

當各廠區健康中心收到通報時,夜班的護理師會協助與單位主管討論,進行夜班班別調整,協助孕婦進行專屬停車位的申請,告知用餐時可優先取餐。甚至於廠區進行消毒或清潔作業時均事先告知預先迴避;其中『專屬停車位』普遍受到懷孕媽媽們的好評,除了不用找車位之外,因為車位停放的地點靠近電梯,大幅減少懷孕同仁步行距離。

(三)懷孕相關資訊

除有『好孕報報』等定期資訊提供,讓準媽媽可以了解相關公司母性保護相關資訊外,健康中心更提供『職場媽咪看過來資訊大補帖』。內容彙整了生理期、孕期、哺乳期及更年期知識,還包含全省媽媽教室、母乳哺餵課程及全省生育補助資訊,同仁們可以依各自需求獲得相關訊息。通報平台及衛教單內也包含公司生育補助、保險及勞健保說明,讓同仁瞭解自身的權利及福利。
懷孕相關資訊

(四)優質育嬰哺乳環境

在育嬰集(哺)乳上,聯電提供5星級的集(哺)乳室,極力營造母乳哺餵安全溫馨且舒適之環境。2014年FAB8A、FAB8B、FAB8C、FAB8D及FAB8E廠區皆榮獲「新竹市衛生局優良集乳室認證」,讓各位媽媽可以放心的集(哺)乳。此外,福委會除了洽談園區附近的各家幼稚園的優惠,更將相關訊息及資訊(含地址與電話及優惠)提供在公司內部?聯電人網站?上,方便同仁可以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幼兒園。等到小孩長大些,聯電亦會協助同仁進行園區內實驗中小學的申請,使同仁不用擔心孩子的教育問題。
優質育嬰哺乳環境優質育嬰哺乳環境2優質育嬰哺乳環境3
為使同仁得以兼顧工作及家庭,聯電從推動母性保護開始,除上述內容外,公司每年皆會舉辨?珍愛女人?相關篩檢健促活動及?媽咪小學堂?相關講座,包含職場女性紓壓、親子互動、親子溝通及孕期保健等內容。同時定期張貼相關訊息於公司BBS公告欄與內部網站上,讓同仁藉由參與講座及與講師的互動解決工作及家庭的認知衝突及困惑,促使工作及家庭兩相安並且取得平衡,進而無後顧之憂的樂於工作,營造聯電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