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工作篇】真心感謝、用心關懷(星展銀行)

  • 發佈日期:2015-07-21

星展銀行員工關懷計畫

    本計畫主軸包含三大面向,貢獻的肯定與讚揚 (Recognition & Celebration),身心健康的促進 (Health & Wellness),與員工家庭照顧 (Family),因此DBS Cares的相關活動內容涵蓋了舉辦肯定與感謝同仁的貢獻、營造同仁的健康職場生活與創造幸福的職場氛圍,關懷同仁的身體健康以及家庭生活,透過活動,使同仁能樂在工作,進而對於所在的社區、社群也能付出與貢獻。
    星展銀行許多活動的執行方式是透過電子郵件,邀請全省所有同仁都能參與到公司的活動。同時,總經理也帶領高階管理團隊,由上而下,從北到南,盡力將所有員工關懷的活動落實到全省星展銀行的每一位同仁身上。所有星展銀行規劃的活動,在同仁人數較多的辦公空間,會增加舉辦的場次,使同仁可以依照自己的工作行程,選擇適合的場次參與。因此星展銀行對於員工的關懷,打造健康職場的目標,無地域之分,無層級之別,所有活動都是所有同仁共享。
 

一  . iFlex@DBS 彈性福利計畫

【個人化及彈性化的員工福利】 iFlex@DBS為DBS Cares的重大政策之ㄧ,「彈性福利制度」是透過「個人彈性福利金帳戶」運作,自行決定將福利金使用在醫療保險旅遊及身心健康家庭照顧個人學習與發展等福利項目。每年年初,每位同仁的個人福利金帳戶中即配有全年度的福利金額度。同仁可在年度中任何時間,依個人需要或偏好選擇,舉凡一般保險沒有含擴的牙齒眼睛治療或醫美,或是家庭照護金,以及廣受歡迎的平板電腦 (iPad) 都可以藉由iFlex@DBS彈性福利計畫達成所需。
 

二 . 星展家庭日 -「社會企業嘉年華」

【幸福家庭,美滿人生】 星展相信「家庭」是同仁們最大的身心支柱,星展銀行(台灣)的員工及親朋好友不僅可藉此機會親身體驗「社會企業嘉年華」的攤位市集及活動,同時更有上百位員工主動認養社企攤位,協助介紹及銷售產品,以實際行動支持社會企業,也藉此幫助更多社會大眾了解社會企業的精神與運作。並使同仁感受到多關照、常分享,從愛工作、愛地球、愛夥伴、愛家人、愛自己開始!
 

三 . 員工感恩日

【一路走來,感謝有你】 誠如DBS Cares員工關懷計畫的精神,星展員工感恩日,讓同仁們透過「感恩」的心為工作、生活上帶來正面積極的力量,進而樂在工作!例如總經理曾親錄感性的感謝錄音檔予所有同仁並致贈全體員工一人一份Hugan Dazz 冰淇淋禮券,或高階主管親手製作鳳梨酥給全部同仁,令不少員工驚艷不已。
 

四 . 夏日健康大作戰 - BMI身體質量管理競賽

【甩開脂肪,維持健康體態】 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動力,活動邀請全行同仁參加競賽,最高成效 BMI下降高達2。透過BMI身體質量管理競賽,也將BMI身體質量的計算方式傳達給全體同仁,因此全體同仁都能藉此活動受益。
星展銀行社交廳

五 . DBS瑜珈活動

【展開您的瑜珈輕體驗– DBS Yoga Club DBS Cares員工關懷計畫希望能使同仁有健康的身體,因此除了安排健康檢查之外,也希望能透過運動讓同仁了解如何保有健康的生活。透過瑜珈輕體驗的課程,同仁們體驗到在工作中適度放鬆的方法,也能自我矯正不良的坐姿與姿勢。公司善盡、積極承擔的社會責任,不僅僅是利潤的分享,也必須要透過活動以及企業精神的執行,建立關懷同仁身心狀況的場域,紓解同仁的壓力,方能活用企業資源,對於同仁以及社會盡一份心力。
 

六 . 醫師駐點健康諮詢服務

【了解你的健康狀況】 除了主動為同仁安排健檢之外,也協助同仁針對健檢報告及個人狀況,透過專業醫師的服務,才能依據同仁個別狀況真正協助到同仁的需要。星展銀行與醫院合作,定期安排特約醫師至辦公室提供同仁健康諮詢服務,在獨立的會議空間,同仁可親自到會議室與醫師諮詢或是電話與特約醫師聯絡,並由星展銀行專職護理人員陪同協助。
星展銀行社交廳

七 . 優於法定之年休假福利

【優渥的休假福利】 凡加入星展的行列,依職級在第一年即享有14至21天不等的年休假,這樣的休假天數遠優於法定之規範,並且在促進同仁工作生活平衡的考量下,每年都需將年休假休完,並設有排休制度,每位員工每年至少都要安排一次一週以上的休假,期望真正達到深度休息的目的。
 

八 . 彈性工作時間制度

【兼顧家庭與工作的雙贏人生】 健康的職場來自於關懷同仁的個人實際需要與生活安排,「彈性工作時間」目的在於提供同仁於「職涯」與「生涯」方面的雙重支持,協助同仁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仍有充足時間善盡人生不同階段的責任,顧全生活不同面相的需求。星展自2013年5月起實施彈性工作時間制度,同仁若有照顧家庭或其他個人原因,可申請提早或延後上班時間1小時,使同仁能建立兼顧家庭與工作的雙贏人生。
 

九 . 生日假制度

【專屬於你的日子】 星展銀行於2012年起實施生日假制度,這是非制度內的特殊福利,只需口頭告知主管,同仁便可於生日前後一個月期間範圍內安排生日假,年度休假之外的「生日假」是希望關懷同仁不管平時工作再怎麼忙碌,在專屬於自己、值得慶祝的生日,放鬆心情,享受一天的悠閒時光,為自己充電,以迎向元氣滿滿的生活。
 

十 . 5@5政策

【今天「5@5」唷】 為了讓同仁在一個星期的辛勤工作後,能夠與家人度過愉快的週末假期,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星展特別推出「5@5政策」,也就是每週五可提早於下午五點下班。這不僅僅只是口號而已,各部門主管會鼓勵同仁早點下班,同時希望同仁不要在週五的五點以後還安排會議。「5@5制度」已深植主管與同仁心中,每週五的下午,總會在辦公室裡聽到主管與同仁間互相提醒,今天「5@5」唷!
星展銀行社交廳

十一 . 【2 2】/【3 3】內部工作轉調計畫

【順暢的職涯發展】 【2 2】/【3 3】內部工作轉調計畫,不僅限於台灣內部的職缺,整個星展銀行集團的職缺都可適用,因此從計畫執行迄今,已經有超過百位的同事透過工作轉調計畫,轉任公司內部其他部門任職,更有同仁從台灣的星展銀行申請轉調至新加坡、中國的星展銀行總部。新職缺公告於每週五下班前公佈,員工於每週的開始即可透過行內各管道看到內部職缺。透過此計畫,不但公司組織更加穩定,人才都由內拔擢,而非外找,同仁職涯發展的範圍也更加寬廣,同時也使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達到適才適所的目的,使同仁能發揮自己的專長,當同仁可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工作,工作效能也更能提升,也更能樂在工作。
 

十二 . 打造健康職場之職場空間設計

【舒適的工作環境】 基於建立營造健康幸福的企業之宗旨,星展銀行從從職場環境的設計、硬體設施的安排,一直到制度的設計,無不圍繞在以建構健康的職場為目的。打造星展銀行同仁的健康與幸福辦公場域。最特別的是不論前線或後勤辦公室,員工同樣的都有著靠窗的大空間,大部分主管的辦公空間反而是朝內靠牆,即便是昂貴的信義區企業總部亦是同樣的規劃,並且保留寬廣的公共社交空間讓員工享有最舒適的工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