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公司如何協助遭受家庭暴力同仁?

  • 發佈日期:2015-07-21

一、家庭暴力的定義

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2條,家庭暴力係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

「身體上不法侵害」指的是:虐待、遺棄、押賣、強迫、引誘從事不正常之職業或行為、濫用親權、利用或對兒童少年犯罪、傷害、妨害自由、性侵害… 等,其中肢體上的侵害包括有鞭、毆、踢、捶、推、拉、甩、扯、摑、抓、咬、燒、扭曲肢體、揪頭髮、扼喉頭、或使用器械攻擊等方式。

「精神上不法侵害」包括有「言詞虐待」,如:使用言詞、語調予以脅迫、恐嚇,以企圖控制被害人;「心理虐待」如:竊聽、跟蹤、監視、冷漠、鄙 視、羞恥、不實指控、試圖操縱被害人等足以引起人精神痛苦的不當行為;以及「性虐待」如:強迫性幻想或特別的性活動、逼迫觀看性活動、色情影片或圖片等。

所謂「家庭成員」的範圍,包括下列各員及其未成年子女:
1.配偶或前配偶。
2.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
3.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
4.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

當談到在公司內建立家庭暴力防治機制時,有不少的企業會產生下面的疑問:
1.員工受到家庭暴力,不是員工自己的事情嗎?
2.企業有必要介入員工的家庭問題嗎?
3.為什麼企業需要建立家庭暴力的防治機制呢?


二、員工受到家庭暴力對職場的影響

遭遇家庭暴力的員工,不僅身心、生命受到威脅,也影響到職場上的工作表現,包含員工的缺勤率增加、在上班期間因受到簡訊/電話騷擾,而無法專心工作;或是需要搬遷居住地點、短時間需常請假出庭等,而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與生產力;甚至當施暴者將暴力行為帶到工作場域,如至公司要求見受虐的員工,因見不到該員工,而在公司大廳吵鬧,甚至可能會有危及辦公室安全的行為風險(如持刀/持槍威脅自殺或殺害他人等行為),這些都是家庭暴力涉入工作場域對組織 造成的影響與威脅。


三、員工案例_阿嬌的故事

阿嬌是個優秀的業務,婚前和先生交往期間,先生常有情緒失控的問題,帶給阿嬌很大的壓力,但阿嬌總是默默隱忍,認為先生只是脾氣不好,發過脾氣就沒事了;豈料結婚後,先生對阿嬌粗暴的言行反而變本加厲,不僅常有辱罵等言語暴力行為,更多次對阿嬌施暴,使得阿嬌在上班時常常心神不寧,還不時會喃喃自語、落淚哭泣,但每次主管與同仁主動前去關心阿嬌的精神狀態與身上的瘀青時,阿嬌總是說沒事,回絕大家進一步的協助。但近期,先生不斷以電話騷擾,不但 使得阿嬌無法工作,整個組織團隊的工作氣氛也大受影響。

如果你是阿嬌的主管或是公司的人資人員,當你察覺阿嬌的受暴事件,你會如何協助她呢?


四、公司如何建立協助受暴同仁之員工協助方案機制

雇主協助受暴的員工同時,也要避免員工的受暴事件對組織造成影響與威脅,建議透過建立家庭暴力處理機制與受暴同仁協助流程,協助員工遠離家庭暴力的危害,另一方面維護公司職場安全。

(一)、提高主管與同仁的敏感度:
在傳統文化的壓力下,一般人多有「家醜不外揚」的顧慮,受暴者多半有長期隱忍家庭暴力的狀態,因此,為能及早介入協助受暴同仁脫離家暴的身心煎熬,早日能心專注投入工作,有必要對主管人員施予必要的敏感度教育訓練,培養主管及相關業務同仁敏感察覺受暴同仁異常工作表現及身心訊息的能力,如發現同仁經常在突發性的請假後,有瘀青傷口、莫名哭泣或精神狀態不佳的現象,或是常在電話中與家人有激烈爭執,並學習關懷員工技巧,在信任與隱私保 密的前提下,即時轉請人資部門提供相關協助。

(二)維護受暴同仁權益:保護隱私、不歧視,維護工作權:
受暴同仁在家庭暴力過程中面臨身心極大的壓力,心意常在「求助」與「不求助」之間擺盪,憂慮如何開口向週遭的工作同仁說明臨遭的暴力窘境,深怕受到異樣排斥的眼光,更擔心一旦說出去之後,公司會不會因自身工作表現的不穩定而遭到解雇,種種顧慮下,拖延了協助介入受暴同仁的時機。

因此,一旦主管察覺同仁遭遇到受暴事件時,首當注意保護同仁的隱私,避免受暴同仁在工作上因家暴事件受到任何歧視,此外,公司應秉持維護受暴同仁供作權益與生命安全的立場,支持受暴同仁順利度過家暴事件,作為其重要後盾,避免不當解雇,並且透過提供優於法令的休假與制度,讓受暴同仁在處理家暴事件期間,可以有彈性的工作安排或休假,以便出庭作證,以及做好個人身心休養調適。

(三)保護受暴同仁人身安全的相關作法:
公司可透過全面檢視職場的工作環境,建置合適的硬體環境及安全措施,如警衛保全措施、門禁措施等,負起提供員工免於身心安全危害的健康安全工作環境之責任義務;同時也可安排同事陪伴受暴同仁安全返家,免於暴力風險。若受暴同仁告知公司,其受到具威脅性/傷害性的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主管或人資單位可以提供該同仁以下協助:
1.立即協助該員工將具威脅性/傷害性的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將日期、時間、通話時間
   以及內容紀錄下來,報警交由警方處理。
2.透過電話語音信箱或其他同事代接電話的方式,協助受暴同仁過濾電話。
3.協助同仁設定拒收電子郵件名單,以避免收到具威脅性/傷害性的電子郵件。


(四)協助資源轉介與陪伴關懷:
人資部門面對受暴同仁,要以高度的同理心與支持,在保密隱私的前提下,由固定專人建立與受暴同仁的信任關係,鼓勵其懷抱勇氣與希望修復家暴帶來的創傷;有 關陪伴受暴同仁復原歷程的協助重點如下:
1.資源轉介:主動關心受暴同仁因家暴事件產生的需求,如醫療照顧、緊急庇護、法律
   訴訟、子女安置與照顧、住屋安排與經濟安全等,了解受暴同仁的因應情形,鼓勵運用
   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並可評估運用公司相關法律諮詢、租屋津貼等資源及或轉介在地
   家暴中心予以協助。
2.陪伴關懷:家暴事件將造成受暴同仁身心極大的陰霾,人資同仁需定期主動聯繫關懷家
   暴事件的處理情形,評估在工作上可能需要的協調幫助,另 評估運用內部或轉介相
   關心理諮商資源,提供受暴同仁以及子女情緒安撫及創傷復原,並長期予以關懷支
   持,協助受暴同仁儘早身心復原,回歸工作常軌。

 

協助資源
資源單位 服務簡介
113婦幼保護專線 二十四小時免付費的求助電話,撥打電話求助,專線系統會轉接到所在位置 當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由專業的工作人員提供各項線上諮詢服務,並視個案需求轉介社工員進行陪同驗傷、保護令申請、緊急庇護、身心治療、生活扶 助及家庭重建等。
男性關懷專線 0800-013-999 提供男性面對家庭問題時的諮詢與輔導,包括夫妻關係、親子教養以及其他 親屬間之相處與溝通障礙,或因前述現象引發之家庭暴力等狀況。


*資料來源:內政部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家庭暴力防治網


五、結語

員工有權在公司與家庭免於家庭暴力,為加強企業對於家庭暴力防治角色,提升對受暴同仁協助能力及敏感度,呼籲事業單位雇主保障受暴同仁工作權, 宣導認識家暴內涵,透過建立處理程序、措施等制度,保密受暴同仁隱私、確保人身安全,並透過陪同家暴通報及轉介社會資源等,支持其身心復原。

※以上案例故事根據實際案例匿名並改寫,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參考資料:
1.內政部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家庭暴力防治網
2..Ludo McFerran,2012.Keeping you and your job safe: Information for workers experiencing family violence. An Australian Government Initi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