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企業維護中高齡員工健康之作法

  • 發佈日期:2015-07-21

  企業創立之初,邀請入行的年輕伙伴,在打拼成長過程中,一轉眼已是公司資深的中高齡員工。這些立下多年汗馬功勞的員工,心智成熟度已然達到巔峰,也常常成為企業重要的中堅幹部。中高齡期員工往往身兼管理職務,晚婚趨勢致使子女多尚未成年,雙親也漸至老邁,工作與家庭皆須照顧,經濟壓力難減。因此,眾多中高齡期員工為了在退休前,取得經濟的安全感,難以放鬆自己,一股狂熱的投入工作中,名符其實地成為心力耗竭工作者。當公司員工平均年齡超過40歲時,表示中高齡層員工佔較大比率。為了讓經歷深厚,但體力開始衰退的員工們,仍持續為企業付出熱情,該如何維護這些資深員工的身心健康呢?以下提出:關懷、正視、規劃、維護四項步驟,可供做為企業關懷員工的推動措施;最後,另提出有相關來自政府與民間可供資源,以茲應用:

一、關懷中高齡員工的身體變化

以年齡做區分,40~65歲為中年,超過65歲為高齡。一般人到中年期,身體逐漸產生緩慢性的變化,例如:愈來愈看不清楚電話簿上的數字、頭髮逐漸灰白與稀疏、體重控制不易、皮膚漸趨粗糙、動作及反應時間不如以往矯捷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女性停經而造成失眠與心悸現象等。多數員工因工作忙碌,對這些身體細微的改變,往往不放在心上,等到形成疾病或嚴重影響工作表現時,才驚覺多年來的疏忽照顧。


二、正視中高齡員工的健康問題

中高齡期的事業通常屬於巔峰狀態,收入、職位及受尊重的程度最高。長時加班、應酬多、缺乏運動及飲食無法節制,更是常見的職場現象。研究發現,三十歲到六十歲員工對工作有高度要求,容易產生「工作緊張」。經常性的工作壓力來自與上司、下屬和同事的衝突。男性覺得工作負擔過重,女性則覺得家庭與工作兩頭燒,身心俱疲。也因此,中年人常見的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失眠、腦中風、呼吸道感染、氣喘、糖尿病、關節炎和風濕痛、視力和聽力不佳,女性更年期障礙,以及消化和排泄系統的功能失調等疾病。


三、規劃中高齡員工健康的長期策略

  • 創造友善減壓的工作環境:壓力是疾病之源,要真正維護員工身心健康,營造減壓工作環境是成功的關鍵。高階主管必須認同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並身體力行,以為表率。具體做法包括彈性工時、貼心給假制度、尊重工作自主、拒絕超時加班、創意的日常紓壓活動等。另外,中高齡員工隨著體能上的變化,建立一個包容錯誤及鼓勵生涯轉換的慈愛文化,更是優質企業的典範行證。
  • 推動長時工作降低方案:保護中高齡員工長期加班或心力耗竭工作者,有制度的推動減少工作時數方案,當發現異常加班或累積加班時數過多,應通報主管,協助員工檢視工作流程,並落實休假執行。若遇到營業旺季時,盡可能增加臨時人力,並避免集中加班於某幾位員工身上。
  • 建立全方位健康自主管理:多數企業定期會對員工實施一般健康檢查,也聘請醫師駐廠解釋,或廠護平日提供保健服務。然而健康促進概念並非僅是健康檢查或是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更重要的是如何結合企業的巧思,讓員工在工作時就能夠落實自主健康的概念並負起責任。例如,一位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員工,當他走進員工餐廳點選高卡路里套餐時,員工識別證刷卡時會告知他無法結帳。又例如,BMI過高的員工,識別證僅可搭乘五樓以上的電梯;或是在每一層樓梯設計感應器,識別證可隨時記錄每天的走梯數,納入年度的KPI中。企業推動初期必然受到一些障礙,但強迫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成果。



四、維護中高齡員工健康的實務作法

  • 增加中高齡員工免費健檢項目:目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以及勞保局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僅提供40至65(未滿)歲者每三年一次的免費健檢。企業可以提供中高齡員工更多健康照護的福利,例如提高每年一次健檢,加強長時工作者檢查項目或次數,補助前次健檢紅字的深入檢查項目等等。
  • 定期舉辦中高齡健康講座及諮詢:中高齡年齡層是所有慢性疾病及癌症的好發期,尤其是女性與男性皆會面臨更年期的不適感,讓員工盡早認識及接受身體變化的事實,解說必要的防護措施,免除心理上的擔憂。
  • 鼓勵成立支持性團體:中高齡員工身負工作與家庭的重擔,又面對身體健康的威脅,甚至是死亡的恐懼。企業應獎勵成立多元性質的團體組織,補足企業及家庭功能上的限制。例如重大傷病支持團體、靈性成長團體、屆齡退休關懷團體等等。讓中高齡員工在發生重大傷病時,探尋人生的價值與生死的意義時、離開熟悉職場前的退休調適與準備時,都能藉由同仁們的互助智慧,發揮利他的愛心,感染每一位員工,塑造優質的企業文化。



五、結語

企業在推動各項健康活動,可以結合社區、學校、職場、醫院及民間基金會等跨部門資源,透過有組織的行動力,不必花費鉅資,即可達到目標。有關中高年齡員工的相關福利,在政府資源方面,可以上網「我的E政府」查詢銀髮館(http://elders.www.gov.tw/)。各縣市政府相繼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企業可以蒐集當地政府資源,提供退休員工參考。另外,如果員工或家屬生病了,可以申請什麼補助?在民間網站--病後人生│ 一站式服務網(http://afterthatday. blogspot.com),將重大傷病卡、勞保傷病給付、身心障礙證明、勞保失能給付及長照服務等項,清楚說明申請的步驟。只要企業用心維護員工的身心健康,員工必然回報更多的工作熱情。

 

作者:中臺科技大學 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教授 鍾燕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