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家暴受害員工協助—創造友善及人性化的工作環境

  • 發佈日期:2015-07-21
  『我先生常常說我很笨,罵我什麼事都做不好,如果準備的菜色不如他的意,便是一頓羞辱與拳打腳踢…。他賭博,輸光了積蓄後還經常逼著我出去借錢,唸小學的兒子問他:〝爸爸,你為什麼打媽媽?〞,他對孩子說:〝因為媽媽做錯事了,應該要懲罰她,你也應該要一起教訓媽媽!〞,說罷便拉著兒子的手向我身上揮拳…』
 
  這是來自婦女救援基金會的輔導案例,案例中的婦女從事百貨業,雖然工作能力不錯,但是長期受到先生的貶抑,在人際互動上經常呈現缺乏自信、容易緊張的狀態,常常會問社工: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我這樣做好嗎?對於未來生活怎麼走下去,更是感到茫然無助…。此外,先生更是不時至婦女工作處所監控,只要看到案主與異性顧客交談,回家便是對婦女一番羞辱,並一再捏造案主偷竊公司資產的謠言,企圖要讓婦女失去工作。
 
  家庭成員間的相互尊重、扶持與包容,是維繫幸福家庭關係的主要元素。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尤其是分別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人,要共同組成一個家庭更是需要跨越許多挑戰,投入時間摸索與經營。在這過程當中,會經歷許多的考驗,例如彼此對於性別角色期待的不同、家務分工、生活習慣、子女照顧管教……等。當家內的衝突失去控制時,如果沒有外界資源即時的介入,所造成的遺憾很可能是無法彌補的。尤其我們更不願意見到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一向認真工作的王小姐,或公司資深的員工李先生家中。
 
  許多的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在家內除了需要對抗暴力的侵襲之外,在家外的職場上也面臨著孤立無緣的處境,他們不敢把受暴的秘密告訴雇主或同事,深怕遭受到大家的異樣眼光,或是工作表現遭受到質疑,進而失去工作。但他們其實很需要來自雇主的友善支持,以在家庭的紛擾及工作壓力之間取得平衡。根據美國2005年對緬因州受暴女性的一份研究指出,87%的受暴者曾在工作時接到加害人的騷擾電話,60%因為家暴而失去了工作。另外一份美國 2005年的電話調查指出,57%的受暴者認為他們因為家暴而無法專心工作,45%害怕被同事發現,另外有2/5 的受訪者擔心施暴者會不預期地到公司或電話騷擾。現代婦女基金會2010年針對20歲以上的1,031位有業女性之調查指出,四分之一受訪者的親友曾在上班地點遭受另一半暴力相向,包括上班時騷擾(52.3%)、跟蹤被害人到公司(40.6%),或到公司鬧事(44.4%)、毆打被害人(13.5%),甚至有一成三被害人的同事受到威脅恐嚇等。家暴不僅是個人的事,其實也影響了職場,甚至影響我們整體社會的生產力。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就指出,因為家暴、性侵害及跟蹤騷擾,美國在2003一年所失去的整體生產價值(薪資及家務價值)及所花費的相關心理健康服務,價值高達830億。
 
  也因此,從企業的社會責任來看,雇主不應再視家庭暴力為家務事,因為受暴員工的安危與身心健康,其實會影響了職場,也影響我們的社會。我們照顧員工免於暴力的傷害,不僅是安穩了當事人的身心,也創造一個友善及人性化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對公司有更高的向心力,也提升了整體社會的生產力。以下,是我們對於雇主的幾項建議:
一、制訂並貫徹企業反性別暴力政策,積極參與遭受性別暴力和贊助社會反性別暴力行動。
二、提供員工心理諮商服務,並定期舉辦性別暴力教育講座。
三、同理並支持遭受性別暴力傷害的員工。
四、協助遭受性別暴力傷害的員工轉換工作地點或變更工作時間。
五、協助過濾電話等通訊方式,以保障遭受性別暴力的員工無安全疑慮。
六、同意遭受性別暴力傷害的員工在必要時請假,接受醫療服務、法律諮詢或開庭。
七、允許遭受性別暴力傷害員工申請留職停薪。
八、積極參與遭受性別暴力和贊助社會反性別暴力行動。
 
  防暴工作需要全民一起來,面對暴力,我們絕非無能為力。讓我們一起透過關心及友善的企業環境,讓未來不再有暴力!
  

作者:婦女救援基金會 康淑華執行長、曾?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