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家庭篇】創意家庭日及親子日(晶元光電)

  • 發佈日期:2015-07-21

 

創意家庭日及親子日

  「家庭日」是公司的大型活動! 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屬於家庭成員的活動、是公司這個大家庭的活動,而這個大家庭則是由無數個小家庭共同組成,我們利用這一天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家庭日活動有很多種舉行的方式,有以園遊會方式、有用運動會方式、有在遊樂園區舉行方式…等等,如何讓參與的同仁及家人有深刻的感受,就要從活動設計著手。

重視家庭同樂及團隊合作的家庭日

  活動設計考量因素有許多,例如:活動目的、活動型式、活動地點、參加對象、年齡分佈以及我們所要傳遞的訊息…等等,從這些考量的因素中,再加上我們創意的想法,讓整個活動增加了亮點。 以晶元光電家庭日活動來說,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感謝員工的所有家人,在員工忙碌於工作時,給予員工精神上最大的支持,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在工作上打拼,所以以家庭同樂及團隊合作做為設計主軸。這也是我們唯一一個把北、中、南廠區的同仁集合在同一個地點的活動,透過團隊活動的活動設計,讓平常大多只能透過電話會議而不常見面的同仁,聚在一起彼此加油打氣、共同完成任務,藉此增加了工作以外的溝通話題;同時也感謝所有家人對員工的支持,讓家人以員工為榮。除了同仁的團隊合作活動外,依據同仁及家人的年齡分佈,設計相關適合該年齡層的活動,有適合小小孩的,有適合大朋友的,有適合年輕夥伴們的,有適合婆婆媽媽的,讓同仁及家人在家庭日當天可以玩得開心,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這個想法,我非常感謝高階主管們的支持,才能讓這個想法實現。

家庭日活動相片
家庭日活動相片
創意親子日--寶貝同樂會
  「親子日」這個活動的出發點,則是希望能增加親子溝通的話題。我們都曾到過孩子的學校參加觀摩活動,讓父母跟著孩子一起上學,瞭解孩子在學校的上課狀況,同樣的,孩子也好奇父母工作的地方,也想跟著父母到公司上班,再加上孩子對父母工作內容的好奇,所以,親子日的活動因此而產生,我們稱它為「寶貝同樂會」。在活動當天,我們讓孩子跟著父母一起進公司上班,以孩子懂的語言來介紹晶元光電,讓孩子知道公司生產的LED是啥咪,在生活上我們又會看到哪些LED產品,原來,父母上班生產的LED與生活息息相關。再透過實驗的小遊戲,讓孩子瞭解這就是我們製程中的哪一項技術,當然~科技業中最特別的就是穿著無塵衣,我們也讓孩子穿著無塵衣到air shower吹吹風,感受一下父母平常上班的情況。當孩子穿上無塵衣時,可以看到每一位家長都在瘋狂地拍照,不斷的驚呼~好口愛哦!! 但最開心的是我們的同仁,因為在帶著孩子到公司參與活動的當下,他從員工的身份轉變為家長,看著寶貝孩子穿著自己平常的工作服、進入自己的工作空間、體驗自己的工作內容,頓時讓他覺得孩子長大了。 孩子回去後還有家庭作業,就是跟父母擁抱,感謝父母工作的辛苦;因為參加活動,孩子跟父母間多了溝通的話題,也更崇拜父母的工作。這活動讓我很感動的是,孩子們的回饋,有孩子說:"他以後早上起床動作會快一點,因為爸爸媽媽上班的地方很遠"。有孩子說:"原來爸爸媽媽上班的公司那麼厲害"。有孩子回去試穿無塵衣給其他小朋友看,或者跟他的同學驕傲的說:"我有去我爸爸媽媽上班的地方"。也有孩子說:"他長大後換他來晶元光電上班,讓爸爸媽媽在家休息"。我常跟HR的夥伴們開玩笑說:我已經把未來20年要進公司的員工找到了!!
親子日活動相片
親子日活動相片
晶元光電-我們的family
  不管是家庭日活動及親子日活動,有一個很重要的主軸要傳遞,那就是「家庭」。不管是公司這個大家庭還是個人的小家庭,家人的支持,是我們工作的原動力,家庭的和樂更是一切發展的基礎。除了工作外,我們更要把家庭照顧好,因為晶元光電的所有同仁及眷屬,我們都是一家人。 一個活動的成功不是活動設計的有多完美,而是有大家的支持與參與。我很感謝晶元光電的主管及同仁們對員工關係的活動給予這麼大的支持,因為你們,我工作得很開心! 透過活動來傳遞我們的理念主軸,以創意的活動設計,再加上同仁們的支持參與,相信~您也可以有一個成功的創意活動。 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