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工作篇】多元靈活給假,培育科技研發人才(工研院)

  • 發佈日期:2015-07-21

 

多元靈活給假,培育科技研發人才

 
因研發工作非常耗費腦力,需要更多的「彈性」與「尊重」,所以長期以來,工研院在制度的設計、環境的建置、流程的推動上,始終積極建構一個與員工共好的大家庭,期許提供員工一個安全無虞、快樂、富成就感的工作職場:「一切的設計,以員工為出發點;一切的考量,以配合員工的生命歷程為主軸;一切的安排,以能兼顧家庭為前提」。
彈性班別、請假以15分鐘為單元
早在本院成立之初,即已施行週休二日,可謂創下風氣之先。另一個相當與眾不同的是,休假的最小單位以0.25小時計算,換言之,即是同仁可以配合個人實際的需求,只請假15分鐘。對於研發機構而言,工時的管理有一定的難度,但為使同仁便於照料家庭及配合交通狀況,我們設計四段式彈性上、下班制度。多年來,我們堅持讓同仁享有這樣高度的便利性,進行其個人私領域的時間安排。
加速給予特別休假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工作之餘,適度的「留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提供了相當優渥的「加速給予特別休假」:工作第1年,每連續服務滿兩個月給假1天。工作第2年起,全年在職者:工作第二年給七天;第三年給十四天;第四年給二十一天;第五年起至第二十四年,每年給二十八天;第二十五年給二十九天;第二十六年起,每年給三十天。特別休假期間,薪資照常給付,同仁得與主管協商排定後實施,但萬一因工作需要,迫不得已需要同仁停假前來工作時,薪資可獲加一倍發給;或協商徵得員工同意,另行排定特別休假日期。
休假旅遊補助
為兼顧身心調適、鼓勵工作與生活平衡,我們訂定休假旅遊補助辦法,凡連續請特別休假3個工作天(含)以上,從事旅遊休閒活動,所衍生的直接必要費用,例如交通、住宿、餐飲、門票、團費及辦理護照簽證等,皆可申請補助,年度上限為NT$3,000元。
 
新人彈性預支假
考量每個人都會有私人事務的需求,96年9月起針對新進同仁,我們推出了「新人彈性預支假」:院內年資未滿二年之新進同仁,每年得預支7天(含)以內之休假,至於可預支天數則依當年度服務期間比例計算。預支休假者可採以假(年度特別休假)抵假方式,由同仁自行選擇於到職滿五年內的任何時間予以結清。
安胎育兒假
我們期許員工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進而與組織共同成長、共同追求卓越與自我價值。因此對於員工家庭的照顧與重視,自是不遺餘力的推動各項幸福成家與安家措施。自99年12月起,女性員工於懷孕期間需安胎休養或於產假後因撫育子女需要者,於勞工請假規則之給假外,另給予「安胎及育兒假」:
1.每次懷孕期間因安胎休養及撫育子女需要,合計得給假六十日,請假期間工資折半發給。
2.懷孕期間需安胎休養者,得依需要分次請假。
3.產假後因撫育子女需要請假者,應自產假結束之日起一次請完,並應於生產前先與主管商訂請假期間,以利進行工作安排。
運用此「安胎及育兒假」的同仁,同時還可得依政府法令另外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於產後前期親自照料新生兒,並進行托嬰準備與安排後,安心的返回工作崗位。
母愛室與幼兒園成果發表會
帶薪特別傷病假
生、老、病、死為人生歷程必修的學分,無人得以倖免。對於不幸罹病者,組織理當責無旁貸的給予最大的協助與支持。若有患重病須住院治療或符合健保重大傷病範圍須療養者,當個人的年度特別休假已用罄後,得檢附證明文件專案申請,二年內不超過十二個月的特別傷病假,使其暫離工作職場,進行治療或休養,其中前6個月為全薪假,後6個月支付半薪。
彈性績效考核制度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組織配合員工的生命歷程設計各式各樣的假別,立意甚佳,但若不能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絕大部份的員工為了工作,斷不敢輕易使用之。因此,我們增訂了彈性績效考核制度:同仁若因申請上述兩種給假(「安胎育兒假」與「帶薪特別傷病假」),導致當年度服務月數未滿3個月時,該年度考績得不予評比;超過3個月者,也會與全年在職同仁分列不同群組,由主管依其在職期間實際工作表現予以績效考評,俾便同仁能安心的運用假期。
時差假
因應研發人員不斷充實新知,進行國際交流而常有的出國行程所設的「時差假」--去程以實際從事公務日之前一天到達當地為原則,惟飛行時數超過8小時且需調整時差時,得酌予提前2日抵達。
志工假
本院是一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專業研發機構,主要任務為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同仁長期以來自發性的推動科技應用與服務、科技教育,運用本院科技關懷社區及獨居老人、都市原住民等弱勢族群、偏鄉學童,並成立包括課輔志工隊、會樂志工隊、公益服務社、健心社..等20餘個公益社團。因此自101年1月起,凡參與本院主導或規劃之公益活動同仁,給予每人每年1天(8小時)的志工假,並可依需要分兩次使用。

 

至於其他假別,例如婚假、陪產假,甚至原住民人員歲時祭儀假,完全合乎法令規定,甚或優於勞基法規範。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