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一般心理諮詢方案

  • 發佈日期:2015-07-21
  剛新婚的安琪與婆婆間因為世代觀念的差距,而有婆媳問題的產生,從飲食習慣到生兒育女,婆媳之間都沒有共識,而擔任長男的媳婦,有種有口難言的委屈,處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安琪染上了失眠和憂鬱的情緒,常常有想哭的衝動,對於工作也提不起勁,整日若有所思的樣子,對於這樣的婆媳問題,安琪不知道可以跟誰說,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一)方案目的

  透過公司內部設置心理師或與外部專業心理諮商機構合作,提供專業個別心理諮商服務,協助員工處理個人層面,如:人際生活、生涯發展、婚姻感情、家庭關係、身心壓力、情緒管理、危機處理等等問題,幫助員工安心工作,恢復工作表現。

(二)步驟

評估內部需求─各項評估項目為:

  • 問題屬性:公司內部是否有發生危機事件,或員工有憂鬱焦慮等身心狀況需協助。
  • 服務模式:評估適合公司員工的服務模式,如面談、視訊、電話、電子郵件等,並同時考慮相關的空間與設備需求。
  • 預  算:以公司員工的百分之二作為推估使用率,估算公司預算能提供員工免費心理諮商的年度次數。

設置專業服務人員:可採內置或外置的方式,內置式是公司自行聘請具有國家考試通過的心理師,專職提供員工諮商服務,或是招募內部輔導志工經訓練後進行員工關懷。外置式則與外部專業心理諮商機構合作,目前有提供員工心理諮商的機構包含醫院、心理諮商所、社會福利機構、企管顧問公司等,不同的機構在收費與服務模式都有差異,端看服務提供單位是否能與公司需求吻合,宜多加比較和蒐集資訊。

進行服務推廣:為了讓所有員工能知悉相關資訊,並建立對服務的信任感與重視,可透過宣導會、各式文宣(例如:海報、小卡、電子報等)以及公司內各項活動中加以宣傳。

服務回饋:透過月報、季報或年報,來了解公司目前的員工問題類型、使用率以及服務滿意度等,作為後續服務調整,或組織管理的參考。

(三)相關資源

  有關提供員工心理諮商的相關機構,可從縣市衛生局、勞動部等管道查詢。

(四)小提醒

  要提升員工對心理諮商服務的使用率與信任感,首先必須要強調服務保密的重要性,明確告知心理諮商的保密規定及例外狀況,例如可能涉及到自傷、傷人、家暴或兒童虐待等事件,就不屬於保密的範圍,透過事前充分的告知,減少員工的疑慮和後續可能衍生的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