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理財諮詢方案

  • 發佈日期:2015-07-21
  安迪想要在35歲前購入人生的第一間房屋,但每月薪水還要支付生活開銷、保險、車貸等,剩下來的錢才是買屋基金,雖然安迪深知必須透過理財方式才能加 快財富累積,但面對股票、基金、債券、保險、互助會、外幣定存等令人目不暇給的投資管道,安迪不知道哪個投資工具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式…


 

(一)方案目的

  協助員工處理理財規劃,例如報稅、節稅、退休規劃、債務整合等,預防員工因經濟不穩定等因素而影響工作表現。

(二)步驟

了解需求、制定流程:透過對員工或主管的觀察、訪談,了解員工對財務規劃的需求,並擬定服務範圍、規格與流程。

洽談合作單位:瞭解與公司合作的金融機構、外部EAPs服務單位、財務金融管理顧問公司等所提供的服務,是否適配公司的理財諮詢需求,並洽談合作的方式、服務內容與收費方法。

理財議題宣導:透過辦理講座方式,宣導多元理財議題(例如:了解投資工具、如何節稅等),並配合文宣品,讓員工了解理財諮詢項目及服務管道。

諮詢回饋:透過員工的使用回饋及滿意度,了解員工的理財需求,除可作為未來參考的宣導主題,還可以作為進階延伸的服務措施,例如員工普遍有購屋的需求,可以透過公司內部的財務部門主動與銀行洽談優惠房貸利率或是免手續費等優惠方案等。

(三)相關資源

  坊間的理財務管理顧問公司相當的多,對於服務內容的蒐集,可以透過公司內的財務部門協助推薦,並參與各家的說明會,或參考同業的合作模式。此外,外部的EAPs服務單位,通常也會整合理財諮詢服務,可多加了解不同資源間的優劣,以找出適合公司的理財顧問。

(四)小提醒

  選擇合作單位時,除了解服務內容外,還需注意諮詢人員是否對於金融有足夠的了解及經驗。另需留意利益迴避原則,檢視提供諮詢人員是否也具備銷售金融產品的身分,避免諮詢過程成為另類的產品銷售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