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平衡網

管理諮詢方案

  • 發佈日期:2015-07-21
  鈺芬為部門主管,最近部門成員心怡因為感情困擾而於員工宿舍頂樓企圖跳樓,雖然即時被室友發現阻止,但心怡突如其來的舉動震驚了公司和同事。自從心怡跳樓未遂後,工作表現同樣陷入低潮,鈺芬很擔心心怡的工作以及情緒狀況,想要提醒心怡在工作上的表現,但又怕加諸更多的壓力,會讓心怡情緒更加低潮,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幫助心怡,好生為難…


 

(一)方案目的

  主管在發覺員工問題後,若能即時加以處理,可以讓員工迅速回復工作表現,因此公司可透過「管理諮詢服務」,提升管理者覺察員工情緒或檯面下組織衝突事件的敏銳度,增進與員工溝通的能力,創造一個讓員工可以安心與專注工作的組織氛圍。

(二)步驟

辦理員工問題發現與處理課程:透過辦理六至八小時的員工問題處理與轉介相關課程,來提升管理者對管理諮詢功能的認識,另一方面也增進管理者基本的員工協助技巧,課程主題可為:工作輔導與評估、傾聽與激勵技巧、員工問題發現等。

建立問題發覺管道:管理諮詢的目的是協助管理者處理員工的議題,所以增進公司對員工問題的發現是管理諮詢服務的基礎工作,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式建立問題發現管道:員工自行與公司或主管反應、主管人員主動發現員工需要協助、公司內部發生衝突事件等。< /p>

管理諮詢管道:主管可透過內部問題評估系統尋求員工問題諮詢,視問題情節嚴重程度轉介給問題處理系統,例如內部專業人員或外部合作的員工協助服務單位,並由服務單位直接與相關人員和主管共同協議後續協助事宜。

(三)相關資源

  公司內部針對員工所發生的衝突事件例如:職場性騷擾、員工適應困難、疑似身心疾病員工的協助、部門衝突等,頒布處理規定流程,並彙編成管理諮詢手冊,提供給管理者參考。此外與外部管理諮詢單位合作時,要先了解外部管理顧問對問題處理的經驗與策略,並充分溝通公司的文化與立場。

(四)小提醒

  管理諮詢要能正確有效,服務單位不只以管理角度來了解員工問題,還要加入輔導的角度,提供前來諮詢的管理人員具體的處理步驟及程序,以保障員工和公司雙方的權益。